河北频道 > 专题库

提升群众生活幸福感 让文明底蕴浸润邢襄

来源: 人民网-河北频道  
2022-09-04 14:26:09
分享:

  初秋,位于邢台经济开发区的狗头泉碧波荡漾、水草摇曳,芦苇间,不时钻出几只水鸟。“几十年前的‘百泉之城’又回来了,现在的景色比当时更美。”73岁的市民邓悦秋闲暇时,喜欢和老伴带着小孙子到这一带转转,看看。

  百泉复涌让“遍野甘露溢,平地群泉涌”的历史记忆再次呈现在人们面前,也成为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成果的一个标志性事件。今年以来,邢台市委、市政府坚持“硬件”“软件”一起抓,“面子”“里子”一起抓,把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作为不断顺应民意、改善民生的过程,高标准推动全面创建、全域创建、全民创建、常态创建。

  “全市上下坚持文明城市创建为民这一宗旨不动摇,在一件件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解决的过程中,群众满意度和参与度明显增强,共建共治共享文明创建工作格局持续得到巩固和提升。”邢台市委宣传部负责人介绍。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正在邢襄大地变为现实。

  今年7月份拍摄的邢台百泉泉域。 河北省委宣传部供图

  提升城市颜值 彰显百泉之城的独特韵味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一如今日市区襄都湖公园的美景。“早些年,这一带河道里没有水,黄土裸露,垃圾成堆,没人愿意来。”附近居民安爱洲说,现在,公园里树影婆娑、水流潺潺,每天沿着公园的小路步行健身,成了他雷打不动的习惯。

  安爱洲的“新生活”正是邢台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打造优质城市环境成效的缩影。作为全国首批水生态文明城市,近年来,邢台市把推动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重要民生工程,持续加大水生态修复力度,促进水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坚持把植树增绿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动力引擎,从细微处入手,因地制宜拆违建绿、拆临建绿、见空插绿,大力建设群众身边的公园、游园和绿地广场,拓展城市绿色空间。

  截至目前,邢台市实现市域内21条河道全面通水,形成有水河道920公里;七里河水利风景区入选全国30个国家水利风景区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全省唯一;城区河道全段有水,黑臭水体年度治理任务全部完成,水景观辐射范围达70%;市区公园游园总数已超过180个,绿地面积达1600公顷;先后实现PM2.5年均浓度、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退出全国168个重点城市后十位。“天蓝、水清、景美”日益成为美丽邢台的生态名片、生动底色。

  邢台市邢东新区辛兴铺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现场。 人民网 林福盛 摄

  赋予城市温度 践行为民惠民的坚定初心

  “我家楼层高,每天步行上下楼,对家里的老人来说,确实很不方便。加装电梯就方便多了。”信都区鸿溪书香园小区居民陆艳荣说。

  今年上半年,邢台市住建、民政、财政等7个部门联合印发《邢台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施细则》,统一了加装电梯的申报流程和申报手续。

  据了解,针对181个问题较为集中的老旧小区,邢台市创新推出“8+N”老旧小区改造模式,结合民意调查和实际需要,把雨污分流改造、屋顶防水改造、楼体整修、道路修缮、架空线路整治、安装充电桩、安防设施改造、环境绿化美化等8项内容列为“规定动作”,确保基本的民生需求得到满足,再根据居民意愿在加装电梯、养老、抚幼、停车等公共服务设施方面选择确定改造项。截至目前,181个老旧小区已全部开工,开工率100%,施工进度完成80%以上。

  城市商圈、景区景点、社区小区,“城市书房”随处可见;邢台市主城区“十园八街”建成并对外开放;全市建成小游园128个,打造四化样板街58条,增加重要节点亮化58处,市区新增供热面积87万平方米;新增公共停车位近万个;高标准新建5座、改造提升42座垃圾站……一件件民生实事落地开花,一个个细微改变,一步步推动着城市环境面貌和发展品质的提升,文明城市创建与百姓美好生活正在实现同频共振。

  邢台市隆尧县“智能书房”内一景。 成梅 摄

  激发创建活力 注入文明创建的源头活水

  “小区晚上漆黑一片,啥时候能安上路灯就好了。”前不久,南和区和阳新村小区居民李振行吃完晚饭下楼遛弯,在社区“百姓议事厅”微信群里发出建议。经过社区申请、乡镇批复,路灯安装工作迅速展开,40余盏太阳能路灯点亮和阳新村的夜空。

  推进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邢台市创新开辟线上新时代文明实践路径。邢台市委宣传部和市文明办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力量,面向广大群众搭建起贯通市、县、乡、村四级共计8500余个“百姓议事厅”微信群平台,广泛发动活跃在基层一线的全市104.8万名注册志愿者,构建起24小时在线、全市域覆盖的线上服务矩阵。截至目前,已高效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0万余件。

  与此同时,邢台市上万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爱心驿站及单位、学校、公园广场等实践站点互联互通,成为“温暖之城·日行一善”的强大阵地——

  巨鹿县志愿者自发劝导身边不文明行为,打扫街道环境卫生,美化城乡人居环境,“从我做起”引领文明新风;在信都区文苑社区26℃城市温度红色驿站,户外工作者可以享受临时休息、饮水、饭菜加热、应急充电等服务;平乡“托举哥”交警马江山巡逻途中发现一处村庄路口的电线杆折断,线缆坠落半空,为了大家的安全,他手举木棍托起电缆,保持这个姿势直到维修人员赶来……

  点滴文明,润物无声,成风化人。

  市民正在邢台市建设路吟春园里享受口袋公园带来的乐趣。 韩立臣 摄

  聚焦常态长效 营造共建共治的良好生态

  从小处着眼、从实处入手。邢台市集中开展文明创建“七整治一提升”专项行动,即:开展社区小区综合整治、城市市容市貌整治、城乡环境整治、农贸市场整治、不文明养犬整治、交通秩序整治、“门前五包”整治和“文明城市创建”满意度提升专项行动。

  此外,邢台市创城办联合市住建局、市城管局开展“最美小区”“最美街道”“最差小区”“最差街道”评选活动,每月评出最美、最差小区、街道,对市辖六区和各县(市)文明城市创建效果以“红黑榜”形式进行晾晒,激励“红榜”点位持续保持良好创建效果,敦促“黑榜”点位问题在3日内整改完毕,各县(市、区)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实行督办单限时办结制度,对标对表逐一销号。

  瞄准补齐夜间城市管理短板,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的目标,邢台市着力打造“不打烊”城市管理服务新模式,机制实施以来,全市累计出动人员2.5万人次,出动车辆6800余辆次,发现问题1.7万余件,均及时进行处理,主城区夜间市容管理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持续开展电动自行车、老年代步车、工程运输车及违法停车“三车一违”以及“一盔一带”、电动自行车挂牌等专项整治,有力有效改善城市交通环境。截至目前,已累计发放电动自行车号牌123.7万副,在市区52个交通岗部署警力520人,使交通安全和文明出行意识深入人心。

  让城市颜值成为邢台的靓丽风景,让城市气质成为邢台的鲜明标识,让城市文明成为邢台的重要根基。邢台将持之以恒深化文明创建,朝着城市更文明、生活更幸福的愿景,笃定前行。

关键词:邢台,文明城市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