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1至8月,河北石家庄释放留抵退税红利151.83亿元

来源: 河北日报  
2022-09-28 07:43:37
分享:

  今年以来,国家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特别是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在多个行业释放积极效应。从石家庄市税务局获悉,从4月1日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施至8月31日,石家庄已有147.95亿元退税款退到纳税人账上,再加上一季度继续实施此前出台的留抵退税老政策3.88亿元,累计有151.83亿元退税款退到纳税人账户。

  让“躺”在账上的留抵税额“活”起来,数据背后是企业信心的提振。

  今年,亿利洁能科技(晋州)有限公司靠留抵退税渡过了难关。该公司总经理杨军锋回忆说:“4月份公司的光伏项目第二批工程款到期,工程款付不了,工程就得停 。”4月1日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后,该企业作为热力企业在第一时间收到了税务部门推送的政策提示,500多万元的退税款分两次到达企业账户,为企业带来了转机。

  该公司用退税款支付了58万元的工程款。在充裕资金的支持下,6月份光伏项目提前竣工投产,企业迎来新的发展。杨军锋介绍,除确保新项目的顺利实施外,企业将一部分退税款用于原料煤粉的预付款,二季度企业实现销售收入824.7万元,同比增长93.85%。

  石家庄市税务部门组织开展的企业抽样调查显示,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带来的退税资金,主要被用于扩大生产、支付薪酬、技术研发等方面,在改善企业现金流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不断扩围。自7月1日起,批发和零售业,农、林、牧、渔业,住宿和餐饮业等7大行业被纳入全额退还增值税留抵税额政策范围,更多市场主体享受到了政策红利。

  石家庄龙泉文化旅游管理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旅游开发,提供会议、住宿、餐饮服务的企业,受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旗下的景区盈利甚微,资金吃紧,企业经营一度陷入困境。

  今年,该公司收到了700多万元的留抵退税款。退税款一部分被用于服务人员工资等支出,剩余的资金用来继续提升景区品质,努力为游客带来更好的游玩体验。留抵退带来的“真金白银”为市场主体送上了“及时雨”,提振了市场主体信心,增强了发展内生动力。(河北日报记者 宋平 通讯员 胡素霞 严珍妮)

关键词:河北,石家庄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