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喜迎二十大|河北:融入协同大局 谱写发展新篇

来源: 河北日报  
2022-09-28 07:43:38
分享:

  融入协同大局 谱写发展新篇

  ——河北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的重要指示纪实

  “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

  ——2016年7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唐山时发表重要讲话,对河北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提出明确要求。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要求河北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

  宏伟蓝图,殷殷嘱托。河北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强化大局观念,建立对接机制,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扎实有效推动重大国家战略落地落实。

  紧紧扭住“牛鼻子”,打造承接疏解首选地

  一条潮白河,两岸齐奋进。

  9月15日,2022年北京通州·河北廊坊北三县项目推介洽谈会举办,37个合作项目成功签约,意向投资额约280.66亿元。

  这一活动,廊坊市北三县和通州区已连续4年携手举办,累计签约160余个项目,既拓展了北京企业的发展空间,又带动了北三县产业升级和软实力提升。在此基础上,北三县围绕重点企业延伸产业布局,已培育引进高新技术企业319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973家,有效缩小了区域内的产业梯度差距。

  全域对接、全面承接。疏解与承接之间,新发展理念落地生根,区域发展格局深刻重塑。

  “石家庄市要自觉在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中找准定位,完善规划体系,优化发展布局,提升城市品位”“廊坊市要扎实推进廊坊北三县与北京通州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省委书记倪岳峰到任河北后,奔赴各市进行密集调研,就如何抓好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作出一系列部署。

  省委十届二次全会提出,自觉服从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发掘用好京津辐射带动作用,紧紧扭住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这个“牛鼻子”,努力使河北成为承接疏解首选地。

  在雄安新区,一批标志性疏解项目加快推进,中国星网、中国中化、中国华能等3家央企总部启动建设,中国矿产资源集团注册落地,首批疏解的高校、医院基本确定选址……

  以雄安新区集中承载地为核心,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等5个协作平台为重点,4个特色专业平台和33个个性化平台为支撑,河北集中打造“1+5+4+33”重点承接平台体系,积极吸引京津产业转移,不断增强承载能力和吸引力。

  截至目前,首钢、北京新发地批发市场等一大批疏解项目已经落户,北京现代沧州工厂作为全省承接的单体规模最大的产业项目,“一台车”带动形成了千亿级产业集群。河北43个承接平台引进京津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产业项目,总投资达到5163亿元。

  疏解与承接的背后,是资源要素的跨区域自由流动和优化配置。打造承接疏解首选地,需要打破一系列体制机制障碍。

  “我们北京药企在这里找到了成长新空间。”北京福元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沧州分公司负责人说,“在这里,既省去了跨省(市)转移的审批环节,解决了新药品落地转化和规模化生产难题,又保留了‘北京药’的品牌效应和首都市场。”

  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在国内首开“企业在河北、监管属北京”跨区域监管体制先河。目前,已有160家医药企业签约入驻园区,总投资487亿元。

  河北向改革创新要动力,加快推动制度创新。目前,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投资基金已注册运营,京津冀工业互联网协同发展示范区获批,出台关于推进京津冀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发展的意见,与京津联合发布一批地方标准,河北自贸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协同发展示范案例入选全国最佳实践案例。

  深化改革创新,协同发展动力和活力不断增强。

  在衡水高新区的科技谷中科衡水创新动力研发基地,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梁世强正带领科研人员,再次对兆瓦级超临界二氧化碳发电实验机组热源系统进行满载测试。

  超临界二氧化碳发电,是国际前沿的尖端技术。几年前,梁世强带领团队进驻衡水科技谷,开始对这一科研项目攻坚。今年年初,该发电实验机组顺利竣工,标志着这一世界级科技成果已进入产业化前端。

  京津研发、河北转化。今年上半年,河北吸纳京津技术合同成交额230.1亿元,同比增长39.43%,占全省吸纳技术合同成交额的60.77%。京津已经成为河北技术成果供给的重要源头。

  重点领域率先突破,“三区一基地”功能定位全面落实

  “一张图”规划,“一盘棋”建设,“一体化”发展。

  三地持续深化重点领域合作,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强化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推动产业协作不断走向深入。

  一体化交通网络“连起来”——

  早上6时,家住三河市星河园小区的陈俊营准时出门,“定制快巴”首班车就停在小区南门。经过安检、刷身份证、查北京健康宝信息后,陈俊营坐上车,在安全员提醒下系好安全带,等待6:10准时发车。

  今年7月25日,三河(燕郊)至北京通勤“定制快巴”正式开通运营,相比乘坐小汽车,通勤时间节省50%左右,单人出行成本降低60%以上。

  如今,京津冀区域交通越来越便捷。轨道上的京津冀加速形成,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运,石家庄直通承德的高铁列车、京唐城际即将开通运营,京保、京涿开通了通勤列车。京雄城际开通后,从雄安最快只需50分钟抵达北京西站,19分钟抵达大兴机场。

  生态环境持续“好起来”——

  “以前只能看到本地监测数据,现在不仅能看到三地空气质量数据,还能看到污染因子组分数据。”省生态环境应急与重污染天气预警中心高级工程师张良感触最深的,是三地监测数据共享带来的变化。

  兄弟同心,其利断金。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下,河北与京津跨境河流横向生态补偿考核断面,全部达到或优于Ⅱ类水质,大运河京冀段62公里实现全线旅游通航。2021年京津冀地区平均优良天数比例达到79.2%,比上一年提高9.5个百分点。

  产业协作“串起来”——

  7月5日,北京地铁3号线电动客车项目首列车在河北京车智能制造基地下线。作为京冀两地推进落实非首都功能疏解、深化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项目,河北京车的横空出世,激发出保定满城区转型发展的强劲动能。

  以河北京车项目为中心,满城区规划建设了20.18平方公里的轨道交通产业园,瞄准110余家京车上下游配套企业,开展精准招商,重点承接智慧电网、信号控制、转向架等配套产业。一个以轨道交通产业促进区域创新发展的梦想在这里升腾。

  从项目承接到产业联动,京津冀产业协作不断深入。今年上半年,全省承接5000万元以上京津转移新开工项目270个,总投资1494亿元。

  三个重点领域率先突破,协同发展的核心支撑得以建立。“先手棋”下好,“全盘棋”弈活,河北“三区一基地”功能定位全面落实——

  加快打造全国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产业重构谋升级。河北一手化解过剩产能,一手培育新兴产业。今年上半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0.7%,其中信息智能产业增长21.2%,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增长15.3%,制造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29.7%。

  加快打造全国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城乡统筹绘新图。河北积极融入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高质量编制国土空间规划,统筹城乡融合发展,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1.1%。

  加快打造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生态共建绿意浓。河北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稳妥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首都绿色生态屏障更加牢固。截至8月初,全省今年完成营造林527.3万亩,完成退化草原修复治理13.5万亩。

  加快打造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市场一体通四海。河北不断抓好国家级和区域性物流枢纽建设,着力推进环渤海港口群建设,科学布局内陆“无水港”,完善现代集疏运体系,商贸物流业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2021年,河北物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6%。

  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协同红利惠及更多百姓

  燕郊小伙儿李仲恺对去年秋天的那个深夜记忆犹新。那天,醉酒后的他消化道出血,很快进入休克状态。北京朝阳医院专家、河北燕达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吴东方及时为他做了内镜下治疗,挽救了他的生命。

  这些年,燕达医院先后与北京朝阳医院、天坛医院、首都儿研所、北京中医医院等多家北京优质医疗机构合作,并开通北京医保定点持卡结算,16万当地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北京专家的诊疗服务。甚至通州、顺义、平谷等地的北京患者,也跨过潮白河来燕达医院看病。

  名医问诊、医保破冰……今年,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保定医院、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保定医院成功入围第三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试点项目,跨省普通门诊就医直接结算实现县域全覆盖。截至2021年底,京津冀临床检验结果互认医疗机构达到485家、互认项目43个,医学影像检查资料共享机构增加至239家、互认项目达到20项。

  公共服务领域的协作,不仅体现在医疗上,教育、养老领域同样风生水起。

  新学年,北京潞河中学三河校区迎来新生。这所北京的百年名校,去年10月在燕郊挂牌成立了新校区。

  新学校、新老师,如何保证教学质量?潞河中学三河校区校长孟洪峰说,三河校区的教师与潞河中学本部教师结成59个“对子”,本部的资深教师,通过“一对一”的形式,帮助新老师们掌握潞河中学教学理念,快速提升教学本领。此外,本部的资深教师还会不定期地前往三河进行授课。

  近年来,河北借助京津优势资源,教育合作逐步深化。目前已有28个基础教育合作项目顺利落地,天津职业大学、北京劲松职业高中等京津优质职业院校到河北开展合作,河北大学、河北工业大学等高校与北京工业大学、天津师范大学等高校共建9个高校联盟,共同加强学科建设、科研攻关。

  在养老服务方面,协同推进养老服务向环京周边地区延伸,出台落实北京养老项目向廊坊市北三县等环京周边地区延伸布局鼓励政策,在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运营补贴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三河燕达养护中心、五福托老院率先与北京市运营补贴、医保系统实现互联互通,廊坊市域养老机构享受北京养老补贴政策实现全覆盖。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三地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不断创新合作方式,推动公共服务共建共享。

  在香河县便民服务中心一楼大厅,市民孙帅走到北京政务服务便民自助服务终端设备前,登录相关业务界面,一步步点下去,很快就完成了所有操作。

  “之前我在北京上班,来香河工作后,新单位让我打印北京的工作证明,我不用跑北京,直接在这儿就能办,特别方便。”孙帅说。(河北日报记者 李巍)

关键词:河北,发展新篇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