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二十大代表风采 | 唐笑宇:炉火“淬炼”初心 钢花“践行”使命

来源: 长城网  
2022-09-28 14:24:18
分享:

  熊熊炉火将唐笑宇的脸映得通红,滴滴汗水从鬓边滑落,折射出璀璨钢花。

  “大家注意这里的数据变化,像加料、吹氧这些小细节都很有可能是成败的关键。”记者走进河钢集团邯钢公司邯宝炼钢厂的生产车间时,特档技术主管、转炉车间副主任唐笑宇正在炉前向工友们一遍遍叮嘱着。

  一条一条炉边数据记录,一炉一炉钢水分析总结,唐笑宇的身影穿梭在转炉和控制台之间。

  参加工作14年,唐笑宇坚持扎根一线,坚持实践创新,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国钢铁工业劳动模范、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等荣誉称号。今年,他被选为邯郸市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

  “当时我就在日记本里写了这么一句话:有朝一日成为全厂最好的炼钢工。”回忆起上班的第一天,唐笑宇笑了起来。2008年,大学毕业后的唐笑宇来到邯钢公司邯宝炼钢厂转炉车间成为一名普通的上料工,开始了与钢炉打交道的日子。

  唐笑宇与同事在车间工作。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孟维仑 摄

  他每天和工友们一起摸爬滚打,甩开膀子干;勤学好问,见缝插针地挤时间向老师傅请教。

  几年一线锤炼,唐笑宇摸索出260吨转炉留渣冶炼方法,率先实行“留渣冶炼”工艺,每年可为企业带来经济效益2000余万元;设计出小程序来指导生产,并提出合理化建议,不但产生了经济效益1000余万元,还产生了降铁增钢、环保等多项社会效益,有效助力企业走上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志有定向,功在日常。在2018年的模拟炼钢挑战赛世界总决赛中,唐笑宇以他的“绝对实力”最低成本、最先模拟精炼成功,获得职业组总冠军,让中国的技术力量闪耀在世界顶级赛事。

  “我深知,如果能赢得这样的国际比赛,那么荣誉不仅代表我自己,也代表着中国。”唐笑宇回忆道。

  河钢邯钢板材成品库。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孟维仑 摄

  2021年,离春节只有两天时间,邯钢公司接到一个定制新车型汽车用板的订单。

  “我们在转炉吹炼控制、出钢过程控制等方面进行了五次微调。”唐笑宇带领技术人员在除夕连夜制定生产技术方案,最终,通过大家的一起努力,第一炉新车型钢水成功冶炼。唐笑宇告诉记者,“那时的钢花,就像是庆祝成功冶炼新钢种和迎接春节到来的礼花。”

  河钢邯钢汽车用板。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孟维仑 摄

  目前,邯钢公司的汽车用板实现“整车造”,赢得更多高端用户的认可,助力河钢集团成为中国第一大家电用钢、第二大汽车用钢供应商,高端产品在河钢集团国际化战略下正快速走向世界。

  唐笑宇接受长城新媒体记者采访。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孟维仑 摄

  “能够成为党代表,我非常激动,又感受到了沉甸甸的责任。”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唐笑宇信念坚定、信心满满,“我要发挥好党代表的先锋引领作用,扎根生产一线,努力创新创效,引领、带动更多人共同进步,建设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劳动者大军,助力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监 制:杨日明 李 遥

  策 划:董亚青

  统 筹:霍文龙

  文 稿:武 萌

  摄 像:孟维仑

  制 作:孟维仑

  海 报:孟维仑

关键词:二十大代表风采,唐笑宇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