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枝叶关情新收获|河北衡水:回乡当社工 奋斗青春美

来源: 河北日报  
2022-10-06 07:52:25
分享:

  衡水桃城区桥东社区

  回乡当社工 奋斗青春美

  “潘老师,早上好!”“小刘,我们舞蹈队这两天准备排个新舞,你来给指导指导。”9月29日一早,刘国英一踏入衡水市桃城区桥东社区依云湾小区,便和居民们热情地打起了招呼。

  牛仔裤、运动鞋,马尾辫——刘国英,这名年轻的90后社工,经过一年多社区工作的锻炼,已成为大爷大妈们乐于交流倾诉的好朋友。“甚至有一些空巢老人遇上手机不会用、电视机打不开等小问题,也会找我们帮忙。”刘国英露出自豪的微笑。

  “桥东社区有35个生活区、12条街巷、72栋楼,现有居民5395户,常住人口16000多人。”对社区内的情况刘国英已了如指掌。走进桥东社区社工站,她取出一摞已经整理好的居民需求档案表,开始录入电脑。“目前,社工站正在进行居民需求调研,尤其针对老年人反映较多的问题,我们梳理了问题清单、需求清单,逐步解决。”

  刘国英在大学本科和研究生的专业就是社会工作,毕业后,虽然在北京找到了一份薪酬不低的工作,但她始终因为没有发挥专业特长而苦恼。正当刘国英重新思考职业规划时,成立不久的衡水融联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正在招贤纳士,寻找专业能力强的社会工作者。没有犹豫,刘国英辞去工作,2021年回到家乡成为一名专职社工。

  设立健康档案、组织社区活动、贴发通知、入户发放宣传品、慰问老人……刘国英细数着她的日常工作,虽然忙碌却乐在其中。

  如今,刘国英不光是一名普通社工,还参与到衡水市社工站建设、人才培养等工作中。目前,衡水市已建成106个各具特色的社工站,为基层治理向精细化、精致化发展注入了活力。

  谈到未来,刘国英认真地说:“虽然整日与琐事相伴,时刻与基层接触,但服务对象的每一次感谢和微笑,让我更加坚定了当初的选择。将青春扎根在基层一线,我不后悔!”(河北日报记者 焦 磊)

关键词:衡水,社工,青春美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