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二十大代表风采丨郑百芹:守护百姓“舌尖安全”

来源: 长城网  
2022-10-09 11:15:05
分享:

  从养殖户“贴心人”到食药“侦察兵 ”,她坚持了37年。

  “我是农民的女儿,生在农村,长在农村。我愿意一辈子工作在为百姓服务的第一线。”唐山市食品药品综合检验检测中心党组书记、主任郑百芹坚定地说。

  此刻,时光也仿佛洒在希望的田野上。

  “郑姐,我们种植的西兰花、洋白菜、甜玉米到采收期了,急着销售,需要检测。”唐山市路南区稻地镇付家坨村的种植户张杰急着问。

  “放心,我们第一时间检测,以最快的时间出具报告。”郑百芹耐心地答。

  年复一年,在一线跑村串户,是郑百芹工作日程安排中的要事。

  郑百芹正在实验室进行蔬菜水果农药残留检测的前处理。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冯立华 摄

  出具公平的检测报告,帮助养殖户挽回损失;带领团队昼夜研究检测方法,为打击违法犯罪提供有效法律依据;在全省建立了第一家生鲜乳仲裁检测机构,解决奶农被拒奶后无处仲裁的困境,每年为奶农挽回经济损失几十万元,为奶业振兴提供技术支撑……

  忙碌于田间,又不止于此。

  回头望,历数那些奋斗的日子。1985年,郑百芹从河北农业大学畜牧兽医系大学毕业后,主动回到家乡,从事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一路走来,收获的是百姓亲切的称呼,从最初的养殖户贴心人”,变成了鱼虾蟹救星”、食药侦察兵”……她始终知道,“安全”二字的分量。

  郑百芹(左)正在指导团队成员张亮进行蔬菜水果农药残留检测的前处理。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邢丁 摄

  尝试一个新领域,是在2008年。

  毗邻京津的唐山,作为河北省畜牧水产养殖大市、京津农副产品重要供应基地,畜牧水产品质量监测却是空白。

  当时,郑百芹负责组建唐山市畜牧水产品质量监测中心。“技术人员匮乏、检测设备不足……”郑百芹回忆时说,当时的困难远超出她的想象。

  转瞬十四年,郑百芹在“一张白纸”上书写出了新篇章:

  ——2018年,唐山市畜牧水产品质量监测中心与其他6个检测机构,被整合为唐山市食品药品综合检验检测中心。从此,唐山有了全新的综合检验检测中心,覆盖食品、药品、农产品等十五大类,2748项参数资质,实现了从农田到企业、从市场到餐桌的全链条检测。检测品种、检测参数、检测任务量均居全省同类检测机构首位。

  ——2021年,唐山市食品药品综合检验检测中心成为全国唯一获农业农村部批准筹建部级质检中心的地市级检测机构。

  ——2022年,唐山市食品药品综合检验检测中心又成为农产品质量安全学科唯一获批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品质评价与营养健康重点实验室的地市级科研机构。

  郑百芹正在用vlog的形式拍摄种植产品检验检测室的故事。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冯立华 摄

  时间在变,奋斗的底色不变。

  在郑百芹和团队的齐心努力下,唐山市食品药品综合检验检测中心从无到有,从有到强,担负着唐山全市食品药品质量安全检测工作,更是成为了全省同类机构中检测资质最多的单位,每年承担各级检测任务2万余批、20万余项次。

  择一事忠一事,眼下,郑百芹又开始为新目标忙碌着。

  “食品安全只是底线,品牌发展才是高线。”郑百芹说,未来在持续巩固安全底线的同时,要不断提升唐山食品产业美誉度,锻造“安全食品唐山造”的产业品牌,让老产业得到新发展,老百姓得到真实惠。

  郑百芹正在给团队成员分析、讲解蔬菜水果农药残留检测结果。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冯立华 摄

  “我们中心获批了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品质评价与营养健康重点实验室,这为我们开辟了一个新的方向。”郑百芹说,让大家在吃得安全的情况下,吃得更营养、更健康,要做的还有很多。

  “虽然忙,但我心里觉得很值得。”郑百芹说,会继续为政府科学监管、百姓健康消费、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关键词:二十大代表,郑百芹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