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绿色能源供应能力不断增强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2022-10-11 08:14:00
分享:

  大力推动能源生产结构转型升级,党的十八大以来——

  河北绿色能源供应能力不断增强

  近日,河北省统计局发布的《党的十八大到二十大河北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大力推动能源生产结构转型升级,积极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能源保障能力取得了巨大进步,绿色能源供应能力不断增强,能源生产结构持续优化,能源生产结构朝着低碳、绿色、可持续的方向稳步迈进。

  能源生产保持平稳,供给结构大幅优化。2012年,全省一次能源生产量为9560.5万吨标准煤。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全省大气污染治理、化解煤炭过剩产能等政策深入实施,原煤生产大幅下降。党的十九大以来,全省风力、太阳能发电装机规模快速发展,一次电力生产获得历史性突破,能源生产结构性调整稳步推进,能源生产总量逐渐扩大,稳定、安全、绿色低碳的能源供应保障体系逐步建立。2021年,全省一次能源生产量6949.5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2.7%,是2016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原煤产量逐渐下降,所占比重持续降低。2021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原煤产量4641.0万吨,比2012年下降了60.6%;生产量占一次能源生产总量的比重为51.0%,比2012年下降了33.6个百分点。

  原油生产稳步攀升,加工量明显提高。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原油生产稳定,年产原油均在550万吨上下,十年间原油产量共计5607.8万吨。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石油需求的强劲增长,带动了石油炼制和化工行业发展。2021年,全省规模以上原油加工企业7家,原油加工量2102.9万吨,连续3年超2000万吨。

  电力发展突飞猛进,发电效率大幅提高。党的十八大以来,电力工业不断发展,全省大部分地区建成了以火电为主、热电联产、电源与电网建设配套的现代电力工业体系。2021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电力生产业企业已达576家,发电量3513.4亿千瓦时,连续4年超过3000亿千瓦时。近年来,全省积极落实国家节能减排政策,关停小火电机组,开展“上大压小”配套电网建设,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提高发电效率。2021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火力发电煤耗为每千瓦时304.3克标准煤,比2012年下降16.1克标准煤。

  可再生能源装机实现规模化发展。截至2021年底,全省可再生能源并网装机总规模5859万千瓦,占全部装机(11077万千瓦)的52.9%,同比提高5.3个百分点;年发电量882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4295亿千瓦时)的20.5%,同比提高4.1个百分点,占全省发电量(3074亿千瓦时)的28.7%,同比提高6.8个百分点。其中,风力发电快速增长,2021年全省风电装机2546万千瓦,较上年新增273万千瓦,位居全国前列。太阳能发电迅猛发展,2021年底全省光伏发电装机规模达2921万千瓦,较上年新增731万千瓦。积极开发利用生物质能,2021年全省生物质发电装机210万千瓦,较上年新增95万千瓦。(记者 方素菊)

关键词:河北,能源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