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二十大代表风采】张梅:做老百姓信赖的好法官

来源: 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2022-10-11 15:44:00
分享:

  入职27年间,用精湛的业务能力维护公平正义,以司法为民的情怀践行初心使命。今天的《二十大代表风采》,我们一起认识沧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张梅。

  沧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 张梅:

  法官如同医生,把病根儿除掉,才能让他们痊愈,让社会关系和谐顺畅。

  一身黑色法袍,既有女性特有的细腻与耐心,又有法官必备的果断与刚毅。这是记者初次见到沧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张梅时的印象。张梅于1995大学毕业后分配到青县人民法院工作,2014年遴选到市中级人民法院,一直处在司法工作最前沿。

  沧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 张梅:

  老百姓能够接受的方式,方言土语,用真情去打动他们,不只是就案办案。

  判决不是终点,为当事人解开"心结",才能彻底化解矛盾,审判工作才算画上句号。2021年2月,张梅受理了一起数额巨大的民间借贷发还重审案件,案情复杂,矛盾尖锐,当事双方情绪都很激动。

  沧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 张梅:

  从早晨九点开庭一直开到下午六七点钟 ,只是做笔录就做了六十来页。

  经过耐心细致的调查核实,张梅多方了解,找到"病灶"之后,她决定选择公开审理+互联网直播形开庭,并主动抽出五个晚上的休息时间为双方做调解,当面锣对当面鼓,说贴心话、讲真情事,双方当事人最终摒弃前嫌开始了新的合作。

  从进入中级人民法院至今,张梅共办理各类民事纠纷2000多件,平均调撤率48.9%,将小事化解在萌芽状态,将法律变为温暖的关怀。由于工作突出,张梅先后获得全省法院办案标兵、全省优秀法官,省级和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2012年1月被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记二等功。

  沧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三庭副庭长 二级法官 李悦萍:

  有钻劲 ,对工作有热情有温度有力量。尤其是在做群众调解工作的时候总是有自己的绝招。她是我们青年干警学习的榜样。

  如今,张梅有了一个新的身份,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是全省法院系统的唯一一名代表。

  沧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 张梅:

  我要利用自己的工作平台,多为群众做实事,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关键词:河北,二十大代表风采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