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干部群众持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

来源: 河北日报  
2022-10-22 07:40:56
分享:

  河北干部群众持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

  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同心共创美好生活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连日来,我省干部群众持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大家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谈感受、讲体会、话落实,一致表示,要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描绘的民生蓝图变为现实。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是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反复研读报告,省人社厅一级巡视员赵爱平深有感触。他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认识做好就业工作的重要意义,加快拓展重点群体就业渠道,实施重点群体创业推进行动,精准开展就业技能培训,提升基层劳动力就业能力和水平,实施政策服务快办帮办行动,不断优化就业创业服务,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就业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做好困难群众的民生帮扶工作,实现“弱有所扶”,是党和政府的庄严承诺。

  近年来,沧州市建立了多层级、全覆盖、兜底线的社会救助保障体系,形成了困难儿童“1+5快乐成长”关爱服务模式,组织建设了18所区域性医养结合养老服务机构,探索打造出青县“孝老食堂”农村互助养老新路径。“报告提出,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这对社保体系建设提出新的要求。”沧州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秀河说,他们将持续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动态调整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建立防返贫长效机制,擦亮具有沧州特色的居家医养康养服务品牌,加大对孤老残幼等特殊群体的关爱服务力度,坚决兜牢兜好基本民生保障底线。

  保定市人社局局长张瑞清说,做好困难群体的就业帮扶,事关群众冷暖,事关民生底线,事关共同富裕目标的实现。他们将扎实推进困难群众就业帮扶工作,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用实干担当奋力推动稳就业保民生工作落地落实。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

  “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深入推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梁占凯表示,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将在病有所医上持续用力,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疾控体系改革,建立生育支持政策体系,实施积极应对老龄化国家战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抢抓机遇,抓好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推动卫生健康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统筹推进健康河北行动和中医药强省建设,全力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近年来,我省全力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全面做实基本医保市级统筹,全面实施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制度,医保共济保障能力不断增强。省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新喜表示,全省医疗保障系统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协同推进“三医联动”改革,稳步推进带量采购提速扩面,全面加强医保基金监管,努力提升医保经办服务水平,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人民”是贯穿其间的核心关键词之一。报告提出,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

  认真学习报告,唐山市高新区新景楼社区党支部书记李德玲在有关“人民”的内容下面,画上了一道道着重线。她说:“我们将进一步升级智慧社区建设,结合大数据生成的综合评价和健康画像,优化社区环境面貌,深化适老化设施改造,提升居民健康自我管理能力,盘活社会各方资源,努力将社区打造成居民最暖心最安全的生活港湾。”

  教育是国之大计,也是民生之基。“报告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石家庄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赵立芬表示,他们将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持续优化教育资源布局,加大教育领域改革创新,不断强化师资力量支撑,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记者 刘冰洋 高珊 解楚楚 李连成 王雅楠 刘禹彤 张淑会 吕若汐 崔丛丛)

关键词:河北,干部群众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