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国家安全 钢铁长城 > 政策解读

深刻理解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三重维度

来源: 光明网  
2022-10-24 16:01:40
分享:

  作者:邓昌豫(石河子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副教授)

  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发展的前提、人民幸福安康的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这不仅代表着党中央对新阶段国家安全问题的全新认识,还凸显着国家安全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中的重要地位。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只有深学笃行总体国家安全观,才能够牢牢把握国家安全工作的正确方向,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更好地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安全与发展两件大事。

  一、在传承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的基础上明确价值取向

  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是为了改变人民历史命运而创立的,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形成的。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坚守人民立场,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人民安全”是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根本和精髓。

  “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宗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国家安全工作归根到底是保障人民利益。毫无疑问,人民群众是实现国家安全和国家利益的不竭动力,偏离了人民的中心地位,离开了人民的支持和拥护,国家安全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只有紧紧依靠人民、服务人民,不断满足人民的安全需要,不断提高人民的安全感和幸福感,才能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筑牢维护国家安全的人民防线,从而为保障国家安全、实现民族复兴奠定坚实基础。这种以人民安全、人民利益、人民安居乐业为最高价值取向的“人民安全观”,正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国家安全领域的集中体现,真正夯实了新时代国家安全事业的人民基础,将国家安全观、国家安全理论体系提升到了一个新的境界。

  二、从回答治国理政时代课题的高度把握核心要义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认识和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应站在时代的高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但复兴路上也面临各种矛盾和挑战、困难和问题。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安全风险因素明显增多,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压力也不断增大。从世界发展看,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动荡性、不平衡性、不确定性更加突出。世界多极化加速推进,经济格局深刻演变,大国战略博弈加剧,文明优越等论调不时沉渣泛起,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问题相互交织、相互渗透。特别是近年来,由于世界经济复苏持续乏力,西方世界“逆全球化”思潮涌动,各种保护主义、民粹主义兴起,更使得各种风险挑战层出不穷。

  可以说,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之间的联系前所未有的紧密,风险的联动性、倒灌性、放大性更加显著。无论从处理眼前问题、驾驭现实风险的角度,还是从防范潜在挑战、实现长治久安的角度,作为有全球影响力、辐射力的世界大国,中国不但要把保障国家安全这个安邦定国的基础作为头等大事抓实抓牢抓好,也要积极参与全球安全治理,以有效举措、具体行动为防控全球性风险贡献智慧和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出发,对如何解决国家安全问题进行了一系列科学谋划,形成了总体国家安全观。总体国家安全观强调用系统思维和辩证思维来看待和维护国家安全,既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又着眼于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重视长期存在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军事等领域,又重视新兴凸显的信息、网络、生态、海洋、太空、生物、核等领域;既强调顺应世界潮流,跟上时代前进步伐,积极防范应对外部风险侵害冲击,又强调从中国国情出发,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不断提高国民的安全感和幸福指数;注重把国家发展与国家安全、外部安全与内部安全、国土安全与国民安全、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自身安全与共同安全等联系起来,贯通驾驭各种复杂局面。

  三、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开创新的局面

  总体国家安全观开创了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是新时代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所必须长期坚持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新征程上,牢固树立和坚定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不断开创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对于我们继续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一方面,要坚持和强化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维护和实现国家总体安全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领导,是做好国家安全工作的根本原则。为此,各级党委都要建立健全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领导,强化国家安全“一盘棋”意识,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另一方面,要健全国家安全体系建设。以国家安全一级学科建设为突破口,推进基础理论创新和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为维护国家安全提供战略基础;以贯彻落实国家安全法为牵引,健全国家安全法律制度体系,为维护国家安全提供战略保障;以完善国家安全政策体系为重点,健全风险研判、防控协同、防范化解机制,为维护国家安全提供战略支撑。持续增强国家安全战略指导力、战略运筹力、战略执行力,统筹用好维护国家安全的各种资源、力量和手段。

  此外,切实维护重点领域国家安全。从政治安全看,要抓好全面从严治党这个关键,不断提高党的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确保党执政安全;从经济安全看,要突出经济安全在国家安全中的基础性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不动摇,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不断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有效防范和化解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从军事安全看,要建设同我国国际地位相称、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构建中国特色现代作战体系,为巩固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提供坚强后盾;从科技安全看,要健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全面提升战略科技能力、战略技术储备能力和体系化对抗能力,解决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最大隐患;从社会安全看,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妥善应对重大自然灾害和公共卫生等突发事件,坚决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以社会和谐稳定促进国家长治久安;从外部安全看,要坚持正确的义利观,维护和营造周边安全环境,构建海外利益保护和风险预警防范体系,维护海外同胞安全和正当权益。

关键词:总体国家安全观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