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人均预期寿命增长到77.75岁!河北省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

来源: 河北日报  
2022-10-26 12:19:15
分享:

从河北省卫生健康委获悉,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省卫生健康系统认真贯彻人民健康优先发展战略,坚持新时代卫生健康工作方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历史机遇,不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加强健康河北建设,持之以恒增进群众健康福祉,全省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人均预期寿命由74.97岁增长到77.75岁。

人民健康得到全方位保障。在这十年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人民健康,制定出台《贯彻“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深入实施健康河北行动,健康扶贫工程累计帮助138.4万因病致贫人口全部脱贫,持续巩固拓展健康扶贫成果,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健康基础。爱国卫生运动融入社会健康治理方方面面,全域卫生城镇创建深入推进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日益普及,居民健康素养显著提高。

“一老一幼”健康水平进一步提高。在这十年里,我省按照中央部署,积极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不断优化生育政策,先后实施单独两孩、全面两孩和三孩生育政策,取消社会抚养费等制约措施,推出一系列配套支持政策。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深入推进医养结合,积极推进老年友好型社会建设。母婴安全保障能力显著提升,我省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下降至9.02/10万、3.27‰、4.95‰,分别比2011年下降了63.93%、67.59%、62.53%,均好于全国平均水平。

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加速破解。在这十年里,我省历史性地全面破除以药补医旧体制,学习推广三明医改经验,持续推进“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覆盖城乡的医疗卫生服务网络不断健全,15分钟就医圈基本形成。全面实行乡镇卫生院与村卫生室一体化管理,全省1962个乡镇卫生院对48796个集体产权村卫生室全部实行人员、财务、业务、药械等“十统一”管理,村卫生室、村医“空白点”全面消除,90%以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达到标准化建设。

传染病、慢性病、职业病、地方病防控更有效有力。在这十年里,我省加紧筑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全面消除疟疾,实现了乙肝控制目标,艾滋病持续保持低流行态势,结核病疫情呈逐年下降趋势,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尘肺病等重点职业病高发势头得到初步遏制,如期实现地方病防治攻坚行动目标;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因时因势不断调整防控措施,最大程度保护了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统筹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受住了严峻考验,展现了河北力量、河北担当。

医疗技术能力与质量水平实现双提升。在这十年里,我省卫生人才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高,到2021年,我省卫生人员总量达到71.04万人,本科及以上学历者占人员总数的39.8%,大专占人员总数的41.1%;具有高级专业职称人员占人员总数的8.1%,各类人才队伍规模不断壮大。构建优质高效医疗服务体系,5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项目落户我省,统筹建设4个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加快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51个重点推进县(市、区)组建了81个县域医共体。

中医药事业得到传承创新发展。在这十年里,我省出台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若干措施,制定了中医药“十四五”规划,中医药强省建设政策体系日益完善。加快建设优质高效中医药服务体系,国医堂覆盖所有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显著增强,中医药人才队伍素质不断提升,中医药服务更公平、更可及,群众看中医更方便、用中药更放心。河北日报记者 张淑会)

关键词:河北,卫生,健康,人均预期寿命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