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建设便捷畅通、安全智能的交通强省

来源: 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2022-10-30 12:23:34
分享: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等调整优化。

  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 厅长 侯智敏: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也提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今天(10月29日)召开的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审时度势,把我省交通运输发展问题作为研究部署的重要内容,决定把建设便捷畅通、安全智能的交通强省作为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实践)场景之一。

  这一场景谋划的起点,正是全省交通运输事业十年间的巨变。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初步形成了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格局,基本建成通达全国的交通运输网络主骨架。

  得益于这些优势,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实践场景的版图上,勾勒出这样一幅交通场景:到2027年,"轨道上的京津冀"基本建成,省会直达各市,京津雄及环京津1小时交通圈更加便捷,全省铁路里程达到9100公里。公路方面,总里程达到23万公里。机场方面,高水平京津冀世界级机场群初步建成。港口方面,年设计通过能力达到14亿吨/800万标准箱。

  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 厅长 侯智敏:

  在项目建设上坚持加快、提前、调整,优化基础设施布局、结构、功能和系统集成;在运输组织上坚持巩固成果、扩大战果、健全机制,推动交通物流"好上加好、畅上加畅"。到2027年,多节点、网格状、全覆盖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建设取得新成效,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迈上新台阶。

  侯智敏厅长告诉记者,到2035年,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基本建成,便捷顺畅、经济高效、安全可靠、绿色集约、智能先进的交通运输格局基本形成,交通基础设施保障能力居全国先进行列,四通八达的铁路网络基本形成。

  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 厅长 侯智敏:

  按照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的要求,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加强组织,成立专班,抓紧部署,全面动员,聚焦构建现代化的基础设施体系,高效顺畅的流通体系,低碳转型的绿色体系,安全可靠的平安体系"四个体系",切实当好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开路先锋。

关键词:河北,交通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