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河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记者带你走人防:从娃娃抓起——人防教育进校园

来源: 河北新闻广播  
2022-11-01 21:18:30
分享:

校园教学楼内竟然“藏”着一个人防体验馆,面积不大却五脏俱全。我省各级人防宣传教育从学生抓起,探索多种新形式、新路径,增强青少年人防意识。

“这就是廊坊市人防避难场所,首先你们身边接触的就是说你们小区有地下停车场,包括你的地下室,这都是在战争来临时期,你就可以听到我们警报这个信号以后,你就躲藏在里头。当然还有很多的要求。”

在廊坊市第十中学教学楼三楼,有一间特殊的体验馆,每天都会有多名同学和老师自行前来参观学习。这里有人防历史展示,人防设备展演、人防知识问答;还通过声光电等科技手段,全方位展示人防知识,这就是人防教育体验馆。廊坊市人防办的工作人员定期专门前来为学生们讲解人防知识。

“应急救援是咱们人防的重要的部分。所以说咱们看看,如果发生意外的话,咱们首先观察这个人是不是有心脏的跳动,怎么去做?咱们去摸一下咱们的颈动脉,看看有没有波动。”

一些学生告诉记者,他们经常会来这里参观学习,潜移默化之间对人防工程、防空基本技能都有了更深的了解,感到受益良多。

“我觉得这样的教育非常有必要,就像这个书上说的,谁也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先来,所以说在意外发生之前的这样的一个必要的教育是非常有意义的。而且从学生个人的角度来讲,也有利于我们的自身发展。学习人防知识可以找掌握防护技能,增强防护能力,减少灾害时的伤亡和损失。”

近年来,省人防办将人防教育落实到每个地市,大中小学校定期开展了人防宣传进校园活动。在秦皇岛,各中小学通过设置人防图书学习专区,开展人民防空知识竞赛,网络课堂教学,参观人防工程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提高学生应对突发事件的意识和能力。

来源|河北新闻广播、河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关键词:人防,教育责任编辑:赵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