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河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记者带你走人防:你去过吗?又靓又飒的人防主题公园来了

来源: 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2022-11-01 21:18:30
分享:

步入360度环幕,感受空袭带来的震撼;来到自然灾害体验小屋,体验地震、洪水等自然灾害的破坏力。您是否去过我们身边的人防宣教馆和民防主题公园?去过之后一定会让您对防灾减灾有更深刻的认识。我们就一起去体验一下。

讲解员:下面由我们的工作人员为您模拟演示一下正确的逃生方法。正确的姿势是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前进沿安全指标是快速通过。这样是一个正确的逃生姿势,感兴趣也可以体验一下。

感受了战争、经历了地震、躲过了海啸……在沧州市人防馆,市民韩女士在体验完一系列模拟极端情境后,一幕幕惊险的场景还让她心有余悸。作为华北地区第一家以国家命名的群众防空防灾宣传教育基地,沧州人防馆通过 VR体验、3D影院、幻影成像等高科技手段,帮助市民深入学习人防知识。

讲解员:这个投影展现轰炸、飞机轰炸、原子弹爆炸三种形式的空袭,你看这些画面就是空袭后带给咱们的影响,这个是原子弹,你看它的威力,方圆这么多里,全部都这样了。

人民防空教育是国防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公共安全教育的重要方面。作为目前河北省规模最大的人防馆,沧州市人防馆全年免费向公众开放。同时,它也是国家人防办命名的全国7个群众防空防灾宣传教育和技能训练基地之一。

在石家庄,有一个民防主题公园。它位于体育北大街,由省人防办修建,占地约90亩,绿化面积38900平方米。公园内建设了人防政策法规、国防、人防知识三条主题环路,以及体现人防功能的“走、藏、消、救”四个小广场。在公园内植入人防元素,让市民在休闲娱乐的同时,潜移默化的学习人民防空知识.

在邯郸,2022年秋季新落成的沁河郊野国防教育主题公园人防园,通过植入中国人民防空徽标雕塑、鸣走藏消景观石、防空警报器展示体验区、倾斜小屋体验区、人防宣传步道、和平动感风车、防空警报塔等9种人防主题景观,成为宣传人防文化、提升公园内涵的园中园。

近年来,省人防办着力解决人防宣传教育“最后一公里”问题,紧贴群众生活、休闲、娱乐场景,推动人防宣教馆、人防主题公园、人防主题社区建设。全省建成人防宣教馆、人防公园、广场、绿地等场所150多个,建设人防主题社区337个。

市民1:以前我们对人防知识一点都不知道,我们了解了人防知识的一些内容,以后遇到这种情况,我们就知道几分钟几分钟该做什么了。

市民2:过去这方面知识懂得比较少,通过到这儿来参观,了解了人防的作用,如何进行人防工作,了解比较多了了。

来源|河北新闻广播、河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关键词:人防主题公园责任编辑:赵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