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河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记者带你走人防:人防工程——“老空间”焕发“新活力”

来源: 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2022-11-01 21:18:29
分享:

近年来,随着城市开发,越来越多闲置人防工程被“唤醒”,一个个人防工程巧妙融入城市建设,创造出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我们一起去感受人防工程的“老空间”焕发出的新活力。

在邯郸市体育公园地下的美食林新城购物广场,2万平米的超大综合体内集聚了购物、美食、休闲、娱乐、超市等业态,云集了各大网红品牌,是附近年轻人最喜欢的打卡地之一。

市民:以前这里没有这么大型的超市,没地儿逛,现在就是美食林这个人防工程开到这以后,我们方便多了,吃喝玩乐就什么都有,带孩子玩也有地方了,买衣服、买吃的、买菜都比较特别方便。

很多人不知道,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受地面空间限制,这一区域十几个居民小区没有大型商超。邯郸市人防办自建大型人防工程—体育公园人防掩蔽工程投入使用后,利用地下空间彻底改变了这一局面。

美食林新城购物广场管理处负责人石先生:这个广场服务周边多个社区群众,在场地上我们做有三个进出口。等战时的时候,我们可以就是说进行下去避难,物料储备库在一旦战时每人可以提供很多食物的来源。

不只是体育公园,龙湖公园地下人防工程,是邯郸市人防办引进社会资金兴建人防工程的成功范例。工程总面积23000平米,开发为大型综合性超市,平时作为购物场所,在战时可以为掩蔽人员提供重要的物资储备保障,

在廊坊,市中心新华路与金光道路段,地上车水马龙,行人如织;地下商铺鳞次栉比,消费者摩肩接踵,地上地下互联互通,呈现出一派热闹繁华的景象。这就是尚品街-尚秀街人防工程。工程负一层为商业街和市政通道,有商业店铺260余间,从业人员1700多人,日均客流量4万人次以上,实现了地下空间四通八达,延伸了商业广度。

尚品街管理处工作人员:平时这个功能就是缓解周边的交通压力,底下再搞一些商业,方便群众购物。然后战时呢作为一个应急避难场所,可以迅速转换成为物资储备库。

此外,张家口、秦皇岛、保定等市分别结合实际,修建了清水河地下人防工程、环岛人防疏散干道工程、保定竞秀公园人防工程等一大批人防工程,在商服、仓储、交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据统计,我省地下人防工程的开发利用率已达80%以上,包括地下停车位在内,年创产值超30亿元,实现了战备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统一。

来源|河北新闻广播、河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关键词:人防工程,城市建设责任编辑:赵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