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日报评论员: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 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

来源: 河北日报  
2022-11-04 07:44:00
分享:

  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 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

  ——五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

  河北日报评论员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对紧紧扭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这个牛鼻子,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作出了要求部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就要认真落实中央要求和省委部署,自觉服从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深入推进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落地实施,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

  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也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是党中央赋予河北的重大使命,给河北带来前所未有的宝贵机遇和发展势能。对于河北而言,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不仅关乎局部和当前,更关乎全局和长远,对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抓住用好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带来的历史机遇,紧紧扭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这个牛鼻子,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就能有更强大的动力。

  要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必须始终坚持高标准、高质量推进。要以大历史观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发展,坚持建设服从规划、进度服从质量,稳扎稳打推进重点片区和重点工程建设,努力创造“雄安质量”。要坚持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加强服务保障,营造一流环境,全面落实中央疏解清单。要深化白洋淀生态修复保护,建设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宜居城市,让雄安新区成为“妙不可言”“心向往之”的地方。

  要深化京津冀协同发展重点领域合作。实践证明,持续深化重点领域率先突破,是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有效路径。要围绕“三区一基地”功能定位,坚持把构建轨道上的京津冀,与建设河北现代化交通体系结合起来,集中力量打造现代商贸物流基地。要深化与京津产业对接合作,抓好重大平台建设,推动更多优质项目向河北转移。要加强生态环境协同治理,加快打造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提升环境容量和承载能力,让首都绿色生态屏障更加牢固。

  要发掘用好京津辐射带动作用。京津拥有丰富的创新资源和先进要素,发掘用好京津辐射带动作用,是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的迫切需要和必然选择。要加强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积极吸引创新资源和先进要素,推动更多科技成果到河北孵化转化。要瞄准广阔的市场需求,在环京市县布局医养结合的康养产业和养老服务业。要大力发展后奥运经济,扎实推进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和张家口首都“两区”建设,积极发展全域旅游、全季旅游,让“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成为新时尚。

  一张图、一盘棋、一股劲,协同发展在京津冀热土上澎湃激荡。新征程上,坚持服从服务大局,全力以赴推动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落地落实,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我们就一定能将千载难逢的机遇转化为澎湃动力,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积极贡献。

关键词:河北,京津服务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