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二十大代表在基层丨塞罕坝机械林场党委书记安长明:凝心聚力传承好绿色发展接力棒

来源: 河北日报  
2022-11-07 07:28:17
分享:

  塞罕坝机械林场党委书记安长明:

  凝心聚力传承好绿色发展接力棒

  森林消防大队、营林区、望海楼……返回岗位后,党的二十大代表、塞罕坝机械林场党委书记安长明每天日程都安排得满满当当。“习近平总书记嘱咐我们:一定要把这来之不易的成果抚育好、管理好、保障好。每次出门,我最放心不下的就是防火,所以回来后第一件事,就是到防火一线看一看。”安长明对记者说。

  “安书记,回来啦!你在‘党代表通道’上说的话,听得我热血沸腾。”10月30日,安长明一登上月亮山望海楼,护林员刘军、王娟夫妇赶紧迎上来,催着安长明传“真经”。

  站在窗前,对着四周茫茫林海,安长明深有感触地说,“总书记作报告时指出,我们的祖国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这是对林草行业干部职工的夸赞,更是鞭策啊!种绿不易,守绿更难。虽然林场建立了‘天空地’一体化森林防火预警监测体系,但无论科技装备多先进,我们也不能有丝毫放松、片刻懈怠。”

  位于马蹄坑营林区的尚海纪念林,不仅是百万亩人工林海的起源地,也是塞罕坝精神的发源地。和往常一样,每次路过,安长明便会到纪念林里转一转。“第一代塞罕坝人,听从党的召唤,拉开了荒原变林海的序幕。如今踏上二次创业新征程,我们一定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凝心聚力传承好绿色发展接力棒。”安长明动力十足。

  离开纪念林,安长明来到马蹄坑营林区,向干部职工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屋外寒风瑟瑟,屋内气氛热烈。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当时,我脑子里闪过的是塞罕坝生态变迁图。”安长明说,塞罕坝虽然营造出世界上面积最大的人工林,但树种结构单一、生物多样性不够丰富等,仍是危及生态安全的最不稳定因素。

  结合实际工作,交流学习心得,大家收获满满。

  “下一步,我们要为每棵树登记树种、树高、位置、生长状况等详细数据,摸清全场3亿多株树木的底数,通过打造智慧林场,更加精细化、智能化管理建设美丽塞罕坝,持续在建设美丽中国上走在前、作表率。”安长明的话,引来一片掌声。(河北日报记者 陈宝云)

关键词:二十大代表在基层,安长明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