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全国第11名 河北商务领域数字化发展指数位列中坚梯队首位

来源: 河北日报  
2022-11-18 07:42:52
分享:

  《中国商务领域数字化发展指数报告(2021)》发布

  河北商务领域数字化发展指数位列中坚梯队首位

  数字商务创新促进指数优势突出,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工作人员在承德市双滦区大贵口村山谷市集直播带货。新华社 发(王立群 摄)

  11月17日上午,第三届中国数字商务高质量发展峰会线上召开。峰会由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与河北省商务厅共同举办,是2022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的重要活动之一。峰会以“数商赋能 数引未来”为主题,邀请来自政、商、学、研、媒各界人士齐聚“云端”,分享数字商务领域新理念、新实践和新机遇,共同探寻数字商务发展的趋势与未来。

  峰会上,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发布了《中国商务领域数字化发展指数报告(2021)》。报告显示,河北的商务领域数字化发展指数位列“四级梯队”中坚梯队的首位,成为未来我国商务领域数字化发展的重要力量,亟待寻找突破点,在激烈的竞争中实现跨越式发展。

  商务领域数字化发展指数位列全国第11名

  《中国商务领域数字化发展指数报告(2021)》,以全国省级行政区域为研究对象,从中国数字商务发展总体情况包括行业规模、行业现状、发展趋势、存在问题、布局建议等方面进行权威分析和趋势预测。

  报告根据商务领域数字化发展指数分了四个梯队,广东、北京、浙江、上海、江苏位于先导梯队;山东、福建、四川、天津、重庆位于前沿梯队;河北、湖北、辽宁、河南、安徽等15个省(自治区)位于中坚梯队;青海、云南、甘肃等6个省(自治区)位于潜力梯队。

  其中,河北省商务领域数字化发展指数得分为98.73,比2020年高1.63分,位列全国第11名,与2020年相比,提高了一个位次,位列中坚梯队的首位。

  报告从促进商务领域数字化特色发展、加大商务领域数字技术创新投入、推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全面培育数字化创新人才四个方面提出建议,为各地有效推进商务领域数字化工作,促进商务高质量发展提供决策参考。

  峰会上,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二级巡视员朱炼表示,商务部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出台更多支持数字商务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举措,继续推动数字技术的创新发展,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促进新业态新模式的健康发展。

  数字商务创新促进指数优势突出,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报告从数字商务基础设施、数字商务创新促进、数字商务发展需求、数字商务应用融合四个维度加以考察。在四个维度中,河北的数字商务创新促进指数优势突出,获得102.09分,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报告认为,这与河北省积极营造产业链上下游联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数字产业生态密不可分。

  报告指出,2021年,河北省持续扩大电商主体,开展网上促消费活动,引进培育数字商务企业和项目,全省数字商务生态体系进一步完善。河北省积极开展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培训,大力培育新业态新模式,推动特色产业企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清河羊绒、辛集皮革、白沟箱包等集群的跨境电商、网红直播、抖音带货等新营销新业态已成规模。

  峰会上,河北省商务厅一级巡视员苏岩介绍了河北省数字商务建设的有关情况。苏岩说,河北积极培育新主体,提升电子商务能级,发挥龙头示范和产业带动作用,培育国家级电商示范基地、示范企业、数字商务企业8个,培育省级电商示范基地62个、省级电商示范企业141个。目前,全省网商共计173万家,带动就业555万人。今年前三季度,全省网上零售额2985.6亿元,总量排名全国第八,同比增长20.5%,增速排名全国第一。

  苏岩表示,下一步,全省商务系统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加强数字商务研究,深化数字科技应用,强化数字经济安全,巩固数字贸易基础,推动数字业务创新,丰富数字商务内涵,努力为数字商务发展作出河北贡献。(河北日报记者 潘文静)

关键词:河北,商务领域,数字化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