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图说河北

河北冬小麦壮苗率明显好于常年 可实现壮苗越冬

来源: 冀时客户端  
2022-11-18 10:18:10
分享:

  当前我省小麦将进入越冬期,省小麦专家顾问组调查显示,今年我省冬小麦壮苗率明显好于常年,当前要抓紧进行麦苗越冬准备,为来年丰收打下良好基础。

  初冬时节,河北邯郸磁县磁州镇播种的冬小麦出苗整齐,长势喜人,田间地头一派绿油油的景象。当地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根据小麦长势和土壤墒情,指导农民做好冬小麦管理。

  据了解,磁县今年深入实施“藏粮于地 藏粮于技”战略,因苗制宜实施促控管理,适时进行杂草秋治提高防治效果,因地制宜浇好封冻水,科学实施冬前管理,为小麦的安全越冬和丰产丰收奠定基础。

  河北省小麦专家顾问组组长郭进考介绍,由于十月初雨水偏多,小麦产区土壤墒情较好,我省大部分冬小麦基本实现了适期播种和良种良法的推广,目前我省冬小麦苗青普遍长势良好。全省今年计划播种3354.1万亩,超额完成计划3.3万亩,给我省小麦总产提升打下了基础,从目前来看,小麦主产区苗情一二类苗占90%以上。

  郭进考教授建议广大农民朋友及时做好相应的田间管理,进行春草秋治和麦田镇压,同时趁天气晴好进行追肥浇水,促弱转壮,让麦苗实现壮苗越冬。我省北部冬季温度较低,郭进考教授建议,保定以北麦区要浇好冻水,中南部地区如果整地质量好,土壤保水能力强,土壤相对含水率能达到70%,壮苗麦田,为了节水可以免浇冻水。各地应因地因苗,科学冬灌,保证冬小麦安全越冬。(河北台 崔志海 李政轩 磁县台 吕红燕) 

关键词:河北,冬小麦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