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看动漫 | “河北场景”连连看:数字新赛道 跑出加速度

来源: 长城网  
2022-11-23 12:20:10
分享:

  过去我们常说数字改变生活,现在我们说数字重塑生活。昨天的河北新闻联播盘点了刚刚结束的2022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好多成果都让我们心生期待。

  中国式现代化的“河北场景”中,“数字河北”是充满着速度与激情的新赛道,期待着咱们一起创造新的可能。

  说起来啊,在咱河北就有数字的“家”,还不止一个呢。

  比如张北县的阿里数据中心,承接了阿里电商北方地区的核心业务,你的网购历史,可都在它肚里装着呢。还有怀来县的大数据产业基地,在为火山引擎、抖音、西瓜视频提供数据支撑,你能流畅看视频、做直播,也都少不了它的功劳。

  你又会说了,这么高精尖的玩意儿跟我有啥关系?那关系可大了去了。设想一下,只要带上个头箍,躺在床上一闪念,身边的窗帘就能缓缓拉开;对着“魔镜”边看新闻边洗漱,边看教程边化妆,这样的早晨是不是很美好?其实这些离我们都不远,这些数码“黑科技”都曾经在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上出现过。

  数字不仅创造新产品,也能改变老产品。在君乐宝乳业,奶牛们都戴上了特制的电子项链,有了它,我们可以随时掌握奶牛的健康状况。在奶粉生产过程中,还安装了1500多个电子传感器,用来监督奶粉生产的每一个环节。数字化让牛奶更安全,咱们喝得也更放心。

  如今在咱河北,像君乐宝一样,工业设备采用数字化管理的企业,已经超过了一成,排名全国第一;关键工序的数字化率达到了将近六成,排名全国第三。

  有预测说,5年后河北的数字经济规模能占到GDP四成以上,要知道,这个数据现在才有三成多。所以啊,在“数字河北”这条新赛道上,咱们还得跑得快些,再快些!

关键词:数字河北,数字经济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