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党员在网格上 服务在家门口

来源: 河北日报  
2022-11-24 13:17:16
分享:

  廊坊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深入实施基层党建“领航工程”

  党员在网格上 服务在家门口

  廊坊市逸锦家苑社区工作人员(左一、左三)在锦绣花苑小区居民会客厅调解邻里矛盾纠纷。廊坊市委组织部供图

在廊坊市广阳区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线上受理群众反映的问题。赵永辉 摄

在文安县政通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志愿者在学雷锋志愿服务点整理服务用品。赵永辉 摄

  目前,全市共配备专兼职网格员1.8万余人,全市4267个网格建立1069个党支部、3198个党小组,实现网格党组织全覆盖。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居民小区、楼宇商圈建设党群会客厅667个,构建起社区干部“3分钟工作圈”,实现群众不出小区就地说事。

  为满足社区居民日益多元化、具体化服务需求,解决好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廊坊市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居民小区、楼宇商圈建设党群会客厅667个,打造了倾听民声、收集民意的有效平台,拓宽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快速通道”,构建起社区干部“3分钟工作圈”,实现群众不出小区就地说事,并做到第一时间应答、第一时间处置。今年已累计开展议事协商1521次,化解邻里纠纷251件,收集意见建议1368条。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委十届三次全会部署要求,廊坊市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深入实施基层党建“领航工程”,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不断夯实党在城市基层的组织基础,着力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切实提升居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全力推动廊坊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上走在全省前列。

  完善体制机制

  健全城市基层治理体系

  “受限于管理体制,以前社区为居民办事盖章需要逐级审批。现在成立了新华社区事务中心,居民日常生活中40余项基础事务均能在这儿一站式办结,极大地提高了我们的服务效率。”10月17日,香河县汇文社区党总支书记黄建军将审批好的一份入党政审材料递给居民王迎迎。

  香河县采取“撤一建一”的方式,撤销两个职能偏弱的正科级事业单位,新设立两个县政府直属的正科级社区事务中心,配备事业编制55名,统筹管理城区社区各项工作。

  社区是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是抓好城市治理的“桥头堡”。廊坊市坚持做优社区,优化社区党组织设置,及时将符合条件的社区党支部升格为党总支或基层党委。目前全市370个社区党组织中,已有32个升格为基层党委、152个升格为党总支,其中今年新升格基层党委21个、党总支98个。

  廊坊市着力健全市、区、街道、社区四级党建责任体系,推动上下联动、协同用力,在城市构建起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党组织体系。在社区进一步完善“街道—社区—网格—楼栋”四级党组织链条,真正把党组织覆盖到群众家门口,把党的工作做到老百姓身边。

  在全市推行基层党组织星级化管理,廊坊出台6类23项考评细则,明确“三强两优”评价标准,即组织建设强、工作队伍强、基础保障强,服务群众优、社区治理优,着力建强功能型、服务型社区党组织。同时,建立领导干部社区联系点制度,深化拓展在职党员“双报到”制度,推动市县两级机关单位、行业部门党组织和党员到驻地街道社区报到。

  “网格员每天都会沿街巡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像之前车辆停放、交通拥堵、规范摆摊经营、垃圾清运等横在我们面前的难题,如今都解决了。”安次区兴安市场商户姚建丽高兴地说。

  兴安市场每日平均客流量有2000余人,今年银河南路街道办事处重新划分网格以后,为该市场配备了16名专兼职网格员。得益于网格化管理,如今的兴安市场热闹而有序。

  今年,廊坊市委深入推进社区网格整合工作,推进网格同步建支。目前,全市共配备专兼职网格员1.8万余人,全市4267个网格建立1069个党支部、3198个党小组,实现网格党组织全覆盖,提前完成省定目标。同时,整合党建和政法综治、公安、民政、城管、信访、应急管理等各类网格事项,制定网格基层组织建设、基础信息采集、社情民意收集、矛盾排查化解等8类25项基础事项清单,有效提升了城市基层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水平。

  突出共建共治

  凝聚城市治理强大合力

  今年9月,家住广阳区金碧伦小区的老秦高兴地拿到了房屋产权证。由于各种原因,他家多年未拿到房屋产权证。通过逐级上报,广阳区将此问题列入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联席会议议题,经研究讨论后交住建等部门依规处理,联席会议办公室盯办。在多部门的协同配合和督促下,开发商取得相关手续,老秦终于盼来了迟到的产权证。

  2019年,廊坊在全省率先建立市县街居四级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由各级党委书记任召集人。今年6月,廊坊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修订完善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将成员单位由17家扩充到22家,调整完善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推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系。

  “我们小区是老旧小区,没有物业,原来垃圾乱堆乱放问题突出。自打社区党组织帮我们成立了业委会,业委会组织业主聘请了物业公司,垃圾成堆、供暖不热等一系列问题都得到了解决,居民的幸福感明显提高了,住得更舒心。”安次区光明西道街道爱民社区136号院居民芦长福说。

  廊坊加快推动“红色业委会”建设,建立业委会、物委会428个,306个业委会成立党支部或党小组。今年以来,为群众解决充电难、停车难、管道老化、照明不足等问题3141件,满意率达99%以上。

  着眼关心关爱快递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永清县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立了8个“小哥驿站”,为快递小哥提供茶歇、充电等20余项基础服务,以党建工作的开展,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更好地融入城市基层党建格局。目前,像这样的“小哥驿站”,廊坊市已有241个。

  此外,廊坊市委“两新”工委联合市场监管、交通运输部门,指导各县(市、区)成立了8个外卖、网约车行业党组织,组织7500余名快递、外卖小哥和网约车司机等向社区报到,参与基层治理。疫情期间,全市500余名快递员、外卖员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助力保供“最后一米”。

  建强治理队伍

  不断夯实基层工作基础

  “请大家注意保持距离,间隔一米以上。请提前准备好核酸采样码。”在三河市泃阳西街道福鼎社区,社区工作者吴海月正在组织居民有序核酸检测。像她这样奋战在社区一线的社区工作者,在廊坊有3800余人。

  2021年,廊坊市全面推进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2056名社区工作人员纳入社区工作者队伍管理,同时面向社会新招聘35岁以下、大学本科以上学历高素质人才1803人,目前全市社区工作者总人数已达3800余人,平均年龄33.3岁,大专以上学历占比超过90%,年龄学历结构均为全省最优。“我们计划年内再招聘700余名专职社区工作者,进一步充实基层工作力量。”廊坊市委组织部组织二科科长丁彦志说。

  今年,廊坊市县两级财政列支1.1亿余元,按每社区10万元、20万元标准足额落实社区工作经费和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全市列支专项资金2.5亿余元,足额兑现社区工作者薪酬待遇和“五险一金”。

  “去年我任期满6年,给我落实了事业编制,这放到以前简直不敢想。”广阳区新开路街道东方家园社区党委书记王红茹说。

  为拓展社区工作者职业成长渠道,廊坊市在街道设立编制周转池,为每个社区核定2 —3个专用事业编制,全市共核定专用事业编制674个。目前,全市已有36名连续任职满6年的社区党组织书记被纳入编制管理,实现应纳尽纳,8名连续在社区工作满5年的社区工作者被定向招聘为事业编制人员,打破了职业发展的“天花板”。

  队伍建起来,管理也不能落下。廊坊市委组织部指导各地根据社区工作者的岗位职责和工作任务制定《绩效考核办法》,全面考核德能勤绩廉情况,重点考核工作实绩和群众满意度,考核结果作为薪酬发放、奖励惩戒、岗位调整和续聘解聘的依据。

  统筹社区疫情常态化防控需要和干部培训工作,廊坊市把核酸检测规程、卫生防护知识等纳入培训课程,利用市县乡村四级远教视频会议系统,通过主会场集中授课、以街道为单位集中参训的形式,对全市社区“两委”干部、专职社区工作者和网格员等共计4500余人进行专题培训,实现培训全覆盖。

  同时,在全市推行政治学习日制度,利用每月最后一个星期五,组织全市基层党员干部集中进行政治学习,着力提升社区“两委”干部和社区工作者推进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本领。

关键词: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