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省全链条保障煤炭供应质量助力温暖过冬

来源: 河北新闻网  
2022-11-26 07:29:56
分享:

  近日,河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积极为河北省煤炭供应提供检验检测、标准培训、研发测试等链条式综合技术服务,全力保障企业和居民用煤质量,助力温暖过冬。

  在唐山市曹妃甸港和京唐港码头,河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技术人员全天候两班倒对中转煤炭进行质量检验,该院曹妃甸综合检验部部长王楠介绍:“进入10月份以来,我们开足马力,平均每天检验煤炭25万吨。随着冬季用煤高峰期的到来,单日检验最高达到近40万吨,预计到保供期结束,煤炭检验总量将达到3000万吨。”

  据悉,河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检验煤炭主要涉及中煤集团、山西焦煤等大型煤企在港口的中转煤炭。中国煤炭工业秦皇岛进出口有限公司曹妃甸业务部经理曾昭军介绍:“中煤集团承担着国家能源保供稳价的重要职责。今年1至10月份,中煤集团在曹妃甸港累计中转煤炭近2900万吨,河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为煤炭供应质量提供了有力支撑,充分保障了多个重点省份及重点企业的煤炭供应。”

  河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按照相关国家标准对煤炭的全硫、发热量等10项重要指标出具合格检验报告后,货场煤炭会运送至国内主要钢厂、热电厂,高效保障工业企业和居民用电取暖。为了对煤炭供应链条进行全覆盖检验,该院积极与相关煤炭供应链管理公司沟通对接,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加强对零散中转煤炭的统一质量检验。

  在保障工业用煤质量的同时,河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还承担着全省各级市场监管局部署的洁净型煤监督抽查任务,为我省居民温暖过冬提供了坚强技术支撑。为了提高煤质检验效能,连续多年参加全国能力验证机构组织的煤炭重要指标的能力验证活动,均获满意结果。集中技术力量开展科技攻关,在国内率先形成煤炭全链条快速抽样、制样和检验能力,目前正在快检能力的基础上,抓紧测试自主研发的光诱导击穿光谱仪,通过评审后将实现1分钟内快速筛检煤炭的近10项重要指标,在我国煤炭质量检验领域开创新的里程碑。(张欣媛 毛延峰)

关键词:河北,煤炭供应,温暖过冬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