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来源: 河北日报  
2022-11-27 07:33:07
分享:

  省生态环境厅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生态文明建设具体实践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

  连日来,省生态环境厅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多次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在全系统迅速掀起学习热潮。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研讨、报告论坛、支部党课等多种形式,引导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把准内涵要义,吃透精神实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党的二十大报告描绘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为河北生态文明建设指明了方向。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将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晋宇说。

  李晋宇表示,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的部署,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不断巩固重点城市空气质量“退后十”成果,持续拓展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成果。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大力推进低碳转型,大力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深化碳减排资产化和降碳产品价值实现改革,全力推进重点行业环保绩效创A工作,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蓝天保卫战方面,将颗粒物和臭氧治理作为大气治理重中之重,强化精准调度和科学治理,确保所有设区市空气质量稳定退出全国重点城市“后十”并持续改善。碧水保卫战方面,强化“三水”统筹、分区施策,实施重点流域综合治理,国省考断面全部消除Ⅴ类,白洋淀淀区水质巩固保持Ⅲ类以上,京津水源上游河流国考断面优良水体比例达到100%,近岸海域海水水质持续改善。净土保卫战方面,强化土壤源头防控,拟开发利用污染地块治理修复或风险管控目标达标率100%;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加快打造“无废城市”集群。

  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强化工程建设,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红线、自然保护地为重点,突出张承地区察汗淖尔等生态敏感地带和坝上“三化”草原治理、燕山—太行山生态提升、衡水湖和七里海潟湖等重要湿地保护、雄安新区整体生态修复等重点任务,推进实施生态修复治理重大工程;强化生物多样性保护,大力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加强白洋淀9个鸟类栖息地监管,实施白洋淀水生态评价考核。积极开展美丽中国地方实践,大力建设美丽城市、乡村、田园、蓝天、河湖、海湾。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力争明年新增5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创A是根据河北省产业结构特点,推进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的治本之策,也是加快绿色发展的重要途径。利用三年时间实现钢铁、焦化、水泥、平板玻璃、建筑陶瓷、火电、垃圾发电7个重点行业265家企业环保绩效创A,是深入谋划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的重要举措之一。通过实施重点行业企业环保绩效创A,加快企业技术改造和转型升级,实现超低排放,降低污染物排放量,持续调整优化能源结构、产业结构、交通运输结构,促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不断深化碳减排资产化改革,进一步完善激励约束制度体系,规范企业碳排放管理,扩大降碳产品和碳减排项目开发规模,加强绿色金融赋能,推动企业碳减排资产价值实现。(河北日报记者 马朝丽)

关键词:河北省生态环境厅,绿色发展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