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临西发现明万历年间寺庙碑刻

来源: 新华社  
2022-11-28 08:16:32
分享:

记者日前从河北省临西县文保部门获悉,临西县文保人员在大刘庄镇大营村发现了一方明代万历二十三年的碑刻,是较为罕见的“寺庙传记”碑刻,距今已有427年。

图为该碑刻拓片。(受访单位供图)

这方碑刻为当地修建碧霞元君庙所立,青石材质,长3.2米、宽1米、厚30厘米。碑刻正面用篆体书写有“碧霞元君庙记”字样,背面碑文用楷体书写,共有596个字,详细记录了碧霞元君庙的修建过程以及当时民间祭祀活动的规模盛大。

碑刻碑文显示,当地碧霞元君庙的倡修者、碑刻撰文者和碑额篆刻者均为地方士绅,碑刻落款处刻有从三品、正四品等级别的官员名,如临清卫指挥使司军政掌印指挥同知王承恩、军政佐贰指挥佥事刘尔安等。

临西县文保所所长张霞介绍,这方明代万历年间的碑刻外形完整,文字脉络清晰,系较为罕见的“寺庙传记”碑刻,不仅对了解明代时期的社会文化、风俗人情具有史料价值,还对进一步完善补充地方志史学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关键词:河北,临西,万历年间寺庙碑刻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