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保定:全力构建京雄保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来源: 冀时客户端  
2022-11-28 12:30:11
分享:

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

保定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委十届三次全会部署,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全力构建京雄保一体化发展新格局,加快打造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保定篇章。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重大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优化重大生产力布局,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保定聚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紧紧扭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牛鼻子",加快融入以北京为主导的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大格局。到2025年,形成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等4个两千亿级传统优势产业,电力装备制造等5个千亿级战略性新兴产业。

保定市发展和改革委党组书记 主任 张晓峰:

一方面在承接制造业、医疗健康、文化旅游等板块上吸引更多的企业总部、子公司来保定发展。到2025年,全市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京津产业转移的项目累计要达到1000项,总投资8000亿元。另一方面,重点聚焦"7+18+N"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布局空天信息、合成生物、第三代半导体和氢能等高潜力的未来产业。到2025年,主导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要达到56%。

协同创新凝聚合力。保定瞄准京津高端创新资源,建设京津高端科创成果转化承接区,打造创新平台,构建人工智能、生物技术等增长新引擎,力争到2025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超55%,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500家。

保定市科技局党组书记 局长 贾文征:

打造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聚焦科技成果转化孵化定位,加快园区、基地、基金、联盟、技术市场"五个共建",实施企业创新能力提升、科技创新平台升级、科技成果转化、京津冀协同创新、研发投入提升"五个行动",形成北京研发保定转化、雄安创新保定先行的格局。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保定打响粮食安全夯基、设施农业突破、龙头企业腾飞等"十大行动",努力在乡村振兴战略上打造新样板,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在保定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保定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 局长 贾伟斌:

引进农业领域头部企业,市级农业龙头企业突破380家。推动县域特色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加强与百农国创对接合作,县级发展农业科技园,乡级发展农业产业园,村级发展农业特色园,形成"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一县多园"的格局。

站在历史新起点,保定市坚持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总目标,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保定篇章。

保定市发展和改革委党组书记 主任 张晓峰:

保定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走在前列的目标要求,加速构建京雄保一体化发展的新格局,构建高品质、有韧性的现代化新保定。

关键词:河北,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保定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