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图说河北

美丽河北 | 镶嵌在省会西部的一颗璀璨明珠 龙泉湖公园

来源: 冀时客户端  
2022-11-29 09:21:15
分享:

  龙泉湖公园

  初冬的龙泉湖,略带春日的神韵、夏日的明媚、秋日的深邃,展现出优雅独特的美。走进龙泉湖公园,蔚蓝的天空、清澈的湖面,层林浸染的植被和自由自在的鸟儿,将这里装扮成一幅美丽画卷,龙泉湖公园展现出了初冬时节别样的美。

  从高空俯瞰,龙泉湖公园像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省会西部。在蔚蓝天空的映衬下,远处的太行山脉山峦起伏、连绵不绝,与湖水一同构成了一幅辽阔壮美的山水画卷。

  龙泉湖公园总占地面积5400亩,以“山环水抱、天人合一”的古典园林设计为理念,巧借绵亘的西山峰峦为背景,依托山岳森林、郊野湿地和田园景观资源,形成了龙泉湖公园“三面云山一面城”的山水骨架和造园格局。景区内水域面积广、植被种类丰富、生态作用明显,成为了省会西部涵养水源、净化空气、保持生态的绿色屏障,景区还被授予“2020-2021年度河北省人居环境范例奖”称号。

  从景区看山,西山的倒影与园内建筑群、景观桥梁完美结合,远处山顶亭台清晰可见。在景区看水,总面积1180亩的一湖清水碧波荡漾、清澈见底,在阳光的照耀下,波光粼粼、金光点点。81座形态各异的桥,将一条条道路与河流相连,为这里增添了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湖中有约12000余条人工放养的锦鲤,在观鱼平台上,可以近距离欣赏五彩锦鲤畅游其中。清澈的湖水和良好的自然生态也吸引了野鸭等鸟类到此繁衍,它们结伴成群,或自在游弋、或追逐嬉戏、或潜水追鱼,给龙泉湖公园增添了勃勃生机与活力。其中还有苍鹭、白鹭等众多珍惜的鸟类在此栖息。

  虽是初冬时节,但是秋天的色彩依然没有完全褪去,在暖阳的沐浴下,景区内各种植物叶子呈现出斑斓的色彩,银杏金黄,红枫若火,国槐绿黄……各种树木、树叶将岸边渲染成了彩色地带,吸引着游人的眼光。金黄色的银杏叶在阳光的映照下,全身透亮,微风吹过,一片片叶子纷飞起舞,飘洒在地上,像是给银杏树穿上了黄色裙装,浪漫至极。路边的月季、串红等各类花卉和满是红色果实的山茱萸、海棠等各类果树也争奇斗艳,点缀在景区漫道小路旁。

  据了解,景区累计种植乔木11万余株,花灌木18万余株,草坪野花等地被植物130余万平米,并增加水生植物、生态驳岸,目前整个景区的绿化率已接近90%,为各种鸟类提供了优良的栖息环境,丰富了生物多样性。

  看不尽的游园美景,阅不尽的山水画卷,春夏秋冬,暑往寒来,龙泉湖每天都向游人展现着它的不同风姿,继续讲述着生态巨变的故事……

关键词:省会,龙泉湖公园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