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河北省税务局: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助力河北高质量发展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2022-12-01 08:30:16
分享:

  省税务局着力推动以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

  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助力河北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优化营商环境”。

  连日来,省税务局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第一时间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全省税务系统专题视频会议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对全省税务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精心谋划部署,做到“学、训、研、讲”一体发力,确保党员干部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省税务系统走深走实。

  对标对表国家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省委十届三次全会提出“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营商环境达到一流水平,现代化产业体系、现代化交通体系、新型能源体系加快形成”的目标任务。

  “税收在国家治理中具有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全省税务部门将自觉把信心和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三次全会部署要求,坚决扛牢税务部门政治责任,更好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为系统谋划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贡献税务力量。”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程俊峰表示,全省税务系统将紧紧围绕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积极服务河北省高质量发展。

  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河北税务部门将与京津税务部门加强合作,持续探索税收支持和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便利化举措,以统一规范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税费政策执行口径、税费征管服务标准等重点事项为切入点,持续推进区域税务执法标准统一,加强税务执法区域协同。聚焦雄安新区建设,继续把雄安新区作为税收改革“前沿阵地”,争取将更多智慧高效的征管创新、更多优质便捷的服务举措在雄安新区先行先试,助力雄安新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

  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服务市场主体健康发展。河北税务部门将始终紧盯广大市场主体的“急难愁盼”,抓好“精细服务”全国试点,擦亮“阳光e税”服务品牌,持续打造“线下服务无死角、线上服务不打烊、定制服务广覆盖”的税费服务新体系,不断提升全省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获得感。创新“减证便民”服务新举措,进一步推广税务证明事项“两免”(免提交证明材料、免签署书面承诺)即办制。持续优化企业开办“一窗受理、并联办理”套餐服务,积极落实优化税务注销程序规定,便捷市场主体准入至退出的“全生命周期”涉税服务。

  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巩固完善在落实退税减税降费政策中形成的机制举措,加大税费政策服务力度,全力推进税费政策在河北快准稳好落到实处,进一步发挥税务部门在支持科技创新、助企纾困解难、保障社会民生、促进绿色发展等方面的职能作用。依托税收大数据,提升精准监管能力和水平,到2023年基本建成“无风险不打扰、有违法要追究、全过程强智控”的税务执法新体系,打造公平公正规范透明可预期的税收营商环境。紧扣国家和河北重大发展战略,充分运用税收大数据加强税收经济分析,高站位、高质量推进以税咨政工作,为党委政府决策建言献策,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税务力量。(记者 宋平 通讯员 李文英)

关键词:河北,发展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