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 保定大激店:描绘乡村新气象

来源: 长城网  
2022-12-02 10:13:17
分享:

大激店村航拍图。 资料图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李慧英 通讯员 黄会杰)初冬时节,暖阳高照,银杏正黄。当你来到保定市大激店村,会惊叹于这个有着30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的新变化,流水潺潺,灰砖黛瓦,小桥人家,宛如走入了一幅水墨画卷。

近年来,大激店村立足自身优势,通过村企联建、人才兴村、文旅融合等方式,让传统村落在乡村振兴中焕发新活力。如今,这里已成为市民游客观光游览、休闲度假、品味乡土文化的热门目的地,大激店村也从一个普普通通的乡村,蝶变为有文化、有情怀的“全国文明村”。

大激店村环境优美,宛如一幅水墨画。 李钱琛 摄

踏上新的征程,大激店村党支部副书记李钱琛表示,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聚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主题,加快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和美乡村,持续提升产业发展水平,拓宽农民增收渠道,让群众的日子越来越有奔头。

李钱琛的信心来自村里近几年的发展变化,也来自村里正在谋划实施的新兴产业——电竞产业。

“穿越火线”百城联赛夏季赛总决赛在大激店村开幕。 赵彤 摄

今年夏季,“穿越火线”百城联赛夏季赛总决赛在大激店村举办,这个千年古村“火”出了圈。为了向年轻人全面推介大激店,该村结合地方风情元素,打造了水乡主题的电竞舞台,还推出了特色民俗游览路线,让选手、玩家、游客都能沉浸式体验当地的丰富文化。赛事举行的17天时间里,大赛线上浏览量超过10亿人次,当地民宿入住人数、小吃街餐饮盈利均有明显增长。

乘着这场大赛的东风,保定市视野电子竞技运动俱乐部正式落户大激店,以电竞运动为切入点,结合本地资源优势,打造电竞产业链。该俱乐部与高校合作开设电竞相关专业职业培养计划,致力于培养出更多真正符合电竞市场的高素质人才,为电竞产业输送高素质、高水准的有生力量,目前已吸引100多名学生参与。

视野电子竞技运动俱乐部正在进行培训。 祁艳晓 摄

视野电子竞技运动俱乐部理事长甄诚介绍,之所以选择落户大激店,正是瞄准了这里的发展潜力和浓厚的文化氛围。

经过多年发展,大激店村基本形成以三联纸业、鑫鹏砼业为龙头,沿107国道商业门脸和传统农业种植为基础的产业格局,除了农业种植外,95%村民都有二、三产业收入,年人均收入达3万元。同时,该村还发掘村里文化资源,打造美丽大激店中国匠人谷文创小镇项目,发挥大激店村的“古、水、文化”特色,挖掘民俗文化,将大激店建成“有文化、有情怀、有方向”的文化产业特色小镇。

大激店村的民间竹马艺术表演。 李明 摄

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耕余书画社”“乡音国剧社”“读书协会”等一批文艺团体成立了,“宣传文化一条街”建成了,3万平方米的音乐文化广场和文化活动中心一一建成……每日朝夕,耕余闲暇,村民来到街心文化广场,扭秧歌、敲大鼓、唱卡拉OK,自得其乐。

此外,从2016年起,大激店连续举办六届“世界音乐节”,千年古村变身时尚气息浓郁的“音乐文化特色小镇”,吸引了众多国内外表演嘉宾和观众,文化品牌逐渐走向世界。2018年,跟随着保定市第二届旅发大会的脚步,村里斥资近2000万打造5D水秀表演剧场,结合村内历史与建筑,播放水幕电影,每逢周末和节假日,总会有众多游客前来欣赏。

从文旅产业的深度融合,到电竞产业的创新引入,千年古村大激店不断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描绘乡村新气象。

关键词: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保定,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