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省第八届(2021年度)“法治三个十”推选结果宣布展示暨第九届(2022年度)活动启动仪式举行 ​

来源: 河北法制报  
2022-12-05 07:54:27
分享:

  12月4日,河北省第八届(2021年度)“法治三个十”推选结果宣布展示暨第九届(2022年度)活动启动仪式在网上举行。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省法学会党组书记刘永志代表主办单位发表讲话。

  活动中,首先视频展示了第八届(2021年度)“法治三个十”推选结果。卢龙县人民检察院检委会原专职委员、一级检察官王丽,唐山市曹妃甸区公安局垦区治安分局刑警大队原民警汤宝俊,固安县人民法院柳泉人民法庭原庭长冯国生被推选为年度致敬法治人物。华北电力大学法政系主任、硕士生导师梁平被推选为特别典型法治人物。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启动活动在河北举行;河北省委印发《法治河北建设规划(2021—2025年)》《河北省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河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新时代河北省法治人才培养实施方案(2021—2025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塞罕坝森林草原筑起法治“防火墙”;激辩十七载,华药终获美对华反垄断首案胜诉等4个事件,被推选为2021年度推进法治进程特别典型事件。河北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备案审查处二级调研员李丹等10人被推选为2021年度“十大法治人物”,河北省用法治力量保护好承载红色记忆的革命文物等10个事件入选2021年度“十大法治事件”,“法护雄安”立法成果等10个法治成果入选2021年度 “十大法治成果”。

  刘永志首先向第八届(2021年度)“法治三个十”获得者表示热烈祝贺,对包括“十大法治人物”在内的长期扎根于基层、在法治河北建设一线忠诚履职、无私奉献的所有法治工作者表示崇高的敬意。他希望全省各级政法部门和广大法治工作者以这些典型法治人物、法治事件和法治成果为激励和引领,忠实履职尽责,奋发努力作为,把法治精神贯穿于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全过程,保证法律的正确实施,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刘永志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要认真做到把握精神实质、掌握核心要义,要坚定做到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确实做到笃行真信、知行合一,要坚持做到高位推动、上下联动,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认真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扎实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完善社会治理体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河北和法治河北,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更加有力法治保障。

  刘永志宣布,河北省2022年度“十大法治人物、十大法治事件、十大法治成果”推选宣传活动正式启动,本届推选宣传活动的主题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创新时代新征程法治河北建设新局面。他要求,本届“法治三个十”推选宣传活动要持续不断地挖掘推选法治建设各个领域最具代表性、示范性、引领性作用的法治人物、法治事件和法治成果,力争有新的进展、新的突破、新的贡献。各主办单位、承办单位要综合运用各新闻媒体和政法宣传矩阵,加大对法治人物先进事迹和法治事件、法治成果的宣传力度和广度,进一步在全社会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为全面推进法治河北建设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今年12月4日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也是我国现行宪法颁布施行40周年纪念日,为深入学习贯彻宪法精神,活动现场,曾获2019年度“河北省十大法治人物”的河北师范大学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宝治进行了宪法宣讲。

  此次活动全程由河北法制报社各新媒体平台同步直播并转发,网络直播观看量达436.7万人次。(河北法制报记者 封颖慧)

关键词:河北,法治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