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议事厅”里小事多 件件办得暖心窝

来源: 邢台日报  
2022-12-05 13:15:45
分享:

  襄都区丰仓社区:“议事厅”里小事多 

  件件办得暖心窝

  “2023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咋在网上缴费,‘群主’给发一下吧。”“好嘞,这就把流程截图发给您。”12月2日,居民徐大爷在邢台襄都区丰仓社区“百姓议事厅”微信群里询问,社区党委书记、“群主”朱晓伟随即进行了回复。

  近来,通过“百姓议事厅”线上咨询、反映问题的居民更多了,朱晓伟的手机几乎不离手,手机充电宝也随身携带,只为尽可能及时回复居民。“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我们办好‘百姓议事厅’,就是要依靠居民、服务居民,提升居民认可度,增加居民幸福感、获得感。”朱晓伟说。

  丰仓社区位于襄都区老城区,下辖16个小区,老旧小区多,居住人口多。针对居民广泛、复杂多样的需求,以及适应新形势下城市社区建设和管理的需要,2020年,社区建起了线上“百姓议事厅”,与线下的朱晓伟调解室、妇女维权站等相呼应,线上线下相结合,帮居民在家门口解烦心事操心事。截至目前,社区已建起16个“百姓议事厅”微信群,实现了社区全覆盖。

  “有啥事儿‘微’一下”已经成了不少居民的习惯。一小区居民范女士在群里说起自己的忧心事儿,他们小区正在进行老旧小区改造,可她所在的那栋楼由于所处位置特殊,进行雨污分流改造相当困难,她很担心无法顺利进行。看到居民在群里聊起的烦心事儿,朱晓伟立即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来到该小区,向居民代表、楼长了解情况。

  随后,大家又来到该栋楼前查看。将现场情况记录后,社区便开始与施工方,以及涉及的多个部门进行沟通。几经努力,这栋楼的雨污分流改造顺利施工,居民们不用再担心污水管道堵塞。“我们这栋楼的雨污分流改造真的很不容易,‘群主’很给力。”范女士说。

  感慨“百姓议事厅”给力的,还有该社区辖区物资南生活区的居民王女士。“前段时间,我们小区有盏路灯不亮,给居民出行造成不便,我就在群里提了一下,‘群主’便及时回复会安排人赶紧维修。”王女士说,看着重新亮起的路灯,她的心里暖暖的。

  “谢谢你,都下班了,还等着我,社区的服务太贴心了。”12月2日中午,起初在线上咨询如何网上缴纳城乡居民医保的徐大爷,又在群里预约了延时服务。实在不会用智能手机缴费的他,来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寻求帮助。一直等候的工作人员上前接过老人的手机,耐心地手把手教老人完成了线上缴费。

  丰仓社区党委书记朱晓伟说,自从“百姓议事厅”建立以来,社区干部、楼院长、志愿者对群里居民咨询的问题、聊起的烦心事,积极出主意想办法,共商共议解难题,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被调动了起来。

  下一步,他们会继续提升社区治理效能,提高服务水平,把一桩桩好事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居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断激发社区治理活力,会让社区更团结、生活更便捷、居民更有幸福感。”朱晓伟对丰仓社区的未来充满信心。(邢台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婵娟 通讯员 张慧烁)

关键词:河北,邢台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