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雄安新区:首笔科技创新券以数字人民币形式完成兑付

来源: 冀时客户端  
2022-12-15 07:34:13
分享:

  12月14日,雄安新区首笔科技创新券以数字人民币形式完成兑付,全国首创结合区块链智能合约技术实现“秒兑付”。雄安新区科技创新券(以下简称“科创券”)是由雄安新区管委会向新区创新型企业免费发放的权益凭证,主要用于鼓励新区创新型企业充分利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创新服务机构的资源开展研发活动和科技创新。

  据了解,科创券由企业在雄安新区产业互联网平台申请,企业选择创新服务机构、服务内容、填写合同金额、支付方式等信息并上传服务合同,平台根据合同登记信息在企业现有可领取额度内自动申领科创券,企业以数字人民币支付自付部分即触发科创券“秒兑付”,服务机构可同时收到企业自付资金与科创券兑付财政资金。

  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采用数字人民币+区块链智能合约形式发放科创券为新区首创,相较于传统科创券兑付方式,兑付时间从“月结”提升至“秒结”,实现了高效实时兑付,极大简化用券流程,可提高企业用券积极性,鼓励新区企业加大科研投入力度。已纳入新区科技企业库和“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库企业分别可领取5万元和15万元科创券。首笔科创券发放由中国农业银行河北雄安分行和银联商务股份有限公司河北分公司提供数字人民币支付、兑付渠道,其他支持数字人民币的银行机构也在加紧接入中。(河北台 刘锦渤)

关键词:雄安新区,数字人民币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