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河北科技创新“引进来”“走出去”成果丰硕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2022-12-24 08:14:52
分享:

  河北科技创新“引进来”“走出去”成果丰硕

  在24个国家设立海外创新平台,河北省企业共签订700余项国际科技合作协议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扩大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加强国际化科研环境建设,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河北省科技厅出台系列举措,鼓励各类创新主体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努力营造有全球吸引力的创新创业创造生态。

  在争取国家项目层面,积极推荐河北省企业、大学、科研机构踊跃申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和战略性科技合作项目,累计争取国家科研经费约1.2亿元。目前,河北省奥润顺达集团绿色建筑科技有限公司与奥地利希伯尔与波尔公司联合申报的“零能耗居住建筑研究与示范”项目获批中奥政府间联合研究项目,同时被列为“欧洲地平线”计划重点合作项目;晨光生物公司与西班牙埃特亚公司联合申报的“万寿菊提取物在食品中的应用开发示范研究”项目获批中国和西班牙政府间科技合作项目。

  在省级科技计划项目层面,持续围绕新能源、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我省优势特色产业和急需发展产业的共性关键技术研发进行重点布局,累计支持省级国际科技合作计划项目140余项,支持经费5300余万元。

  在省级基地建设项目层面,截至目前,建有省级以上国际科技合作基地261家,其中国家级25家,这些基地在集成运用国际优质科技创新资源,构建多主体协同、多要素联动、多领域互动的国际科技创新生态体系中发挥了良好的示范和引导作用。

  政策提升“高度”,项目凸显“力度”。在政策引领支持下,河北省科技创新“引进来”和“走出去”取得丰硕成果。

  国际技术转移方面,我省中车唐山公司通过国际招标正式签约巴基斯坦230辆客车项目,打造技术+产品+服务“组合出海”的出口模式。河钢集团与韩国浦项制铁(POSCO)在钢铁技术、智能制造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在唐山市建设3条代表世界先进水平的连续热镀锌生产线,将成为中国单体规模最大的高端汽车面板供应商之一。

  国际联合研究方面,石药集团是河北省生物医药领域的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其研发的新药物注射用多西他赛获得美国食药监局颁发的孤儿药资格认定,目前正在中美两国同时开展临床试验。

  国际化引才引智方面,河北省积极实施“外专百人计划”,通过发挥高层次外国人才的引领作用,优化我省技术产业链,打造科技创新“人才链”,突破技术瓶颈、攻克技术难关,带动全省科技创新水平快速提升。截至2022年10月,共引进涉及俄罗斯、古巴、南非、韩国、新西兰、波兰、罗马尼亚、乌克兰等8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17位高端外国专家。

  此外,河北省已与67个国家和地区的科技型企业、科研机构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并在美国、英国、俄罗斯等24个国家设立海外创新平台;河北省企业共签订700余项国际科技合作协议,开发新技术新产品1020项、获得专利2210项、制定标准172项。

  下一步,河北省科技厅将重点围绕创新体系完善和创新能力提升,在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建设、人才引进、联合研究、信息共享等方面优化服务,强化高水平引智引才平台建设,畅通国际技术转移服务渠道,全面提升开放创新能力,为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的开放创新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记者 高珊)

关键词:河北,创新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