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百姓看联播·现场|这只大鸟有“洁癖”

来源: 长城网  
2022-12-25 14:36:41
分享:

衡水湖又来稀客啦!河北新闻联播报道了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卷羽鹈鹕时隔十年再现衡水湖的好消息。

提起卷羽鹈鹕,大家是不是有这样一种感觉,字挺难认、读着绕嘴、写着还费劲。今天,我就跟大家说道说道这个宝贝。

它可是鸟类中的“大块头”。成年的卷羽鹈鹕,身长有一米六至一米八,跟咱成年人的身高差不多。要是展开翅膀,足足有3米多,是不是鸟中的“巨无霸”?卷羽鹈鹕还长得特别有个性,脑袋上的羽毛弯弯曲曲,就像烫了一头大波浪,看着就挺时髦。它还是个不折不扣的吃货,嘴巴超级大,占了身长的三分之一,这一嘴下去,能捞5斤鱼呢!为啥叫捞啊?原来,卷羽鹈鹕“干饭”的时候,是连鱼带水一锅端,然后再去水留鱼,跟撒网捞鱼的道理,是一样一样的。

这个超级吃货,在东亚只有不到200只,可稀罕了,想看看它可不是一件容易事。

衡水湖的义务巡湖员李国忠就挺幸运,他近距离看到了这个鸟中“巨无霸”。

衡水湖义务巡湖员李国忠:“12月6日下午,我在衡水湖巡湖的时候,在大湖区发现一只像小羊那么大的大鸟,羽毛为白色,头顶卷卷的毛,嘴好长好长。我在衡水湖巡湖这么多年,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鸟,我把这件事赶紧报告给了执法局和资源保护局,经专家们鉴定,这就是我们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卷羽鹈鹕,很美。”

专家还告诉李国忠,卷羽鹈鹕外表挺时尚,内心却很传统,奉行一夫一妻制,“爱人”去世了,也很少“再婚”。再就是,它特别爱干净,有“洁癖”,对环境的要求特别高,喜欢水面大、干净、鱼还多的地方。听完我的介绍,万一你遇到它,是不是就能认出来了。

你知道吗?除了卷羽鹈鹕,今年来衡水湖“检查环保工作”的还有青头潜鸭、白头鹤等,它们都是“爱干净”家族的成员。

现在,咱衡水湖的环境越来越好了,我在想,这些“爱干净”家族的成员们,会不会来个定期“聚会”呢?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关键词:河北,衡水湖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