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唐山市丰南区“红新驿站”:暖心服务凝聚红色“新”力量

来源: 河北日报  
2022-12-26 08:06:20
分享:

  【关键词】

  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

  【新闻现场】

  “外面忒冷,快进来喝口热水!”12月15日上午9时许,外卖骑手李亮忙完第一波送餐高峰后,走进了位于唐山市丰南区的丰南舜丰村镇银行营业部。见他进来,营业部大堂经理石磊热情地迎上去,边打招呼边递上一杯热水。

  记者看到,营业部大堂中阳光最充足的地方,摆放着沙发椅和茶几。茶几中央,“红新之家”的标示牌格外醒目。

  “如今我们营业部除了为‘三农’提供金融服务,还是丰南区首批7个‘红新驿站’之一。”石磊介绍说,每天都会有在附近路过的快递小哥、外卖骑手、互联网货车司机来这里喝水、歇脚,给手机充电。“我们还准备了一些报刊杂志,方便大伙儿了解最新的时事和政策。”

  “‘红’代表着党组织,‘新’是指新业态从业者。”唐山市丰南区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强说,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加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有关部署,丰南区加快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抓党建促管理、融管理于服务,通过开设“红新驿站”打造两新组织“红色阵地”,把温暖送到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心坎上。

  面积几平方米、服务几分钟,“红新驿站”到底实不实用?

  “别看它地方不大,准备的东西是真贴心。”外卖骑手李亮一边喝水一边对记者说,“除了桌椅、水杯,还有消毒凝胶、纸巾、雨衣雨伞、急救药箱、一次性口罩、手机充电器等,我们经常用得上的一些小物件这里几乎都备齐了。”

  更让李亮暖心的是,过去遇到恶劣天气或急难事,想进沿街门店寻求帮助有时得犹豫半天,“要是碰上人家正忙,没准还给点脸色。”现在有了这个“小家”,遇到这些情况再也不用担心了。

  据了解,唐山市丰南区首批“红新驿站”都设在商圈、商务楼宇等人流量大,且“小哥”们聚集的一些点位,结合社区党组织和商圈党组织建设打造,已形成10分钟党建服务圈,方便“小哥”们常来常往。

  “前几天,我和同事还收到了‘红新之家服务电子卡’。”撂下水杯,李亮打开手机给记者看,“电子卡上清楚标示了‘红新驿站’的具体地址,以及所提供的学习教育、休闲休息、充电供水、应急医助等服务项目。”

  说话间,又有几名“小哥”陆续进来喝水、充电。大家坐在一起聊聊最近的新闻、接单情况、哪里路况需要注意等,气氛轻松融洽。张强告诉记者,自今年9月首批“红新驿站”设立以来,已服务新就业群体800余人次。“‘红新驿站’空间有限,却能为‘小哥’们遮风挡雨;以心连‘新’,‘小哥’们的心也向党组织靠拢得更紧、更近。”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我们就要做这个战斗堡垒上的一砖一瓦。”在丰南区美团外卖转送点,趁着午饭前的空暇时间,一场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交流会正在进行。几名佩戴党徽的“小哥”你一言我一语,气氛热烈。

  会议召集人是河北彩鑫科技网络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洪贵。今年7月,他担任了美团外卖丰南片区党支部书记。

  “丰南区委组织部选派了党建指导员和驻企联络员,指导我们做好发展党员工作。”胡洪贵告诉记者,党支部成立以来,已有30多名一线配送员表达了入党愿望。

  根据新业态特点,以“红新驿站”为阵地,目前唐山市丰南区已指导6家符合条件的企业建立党支部,充分发挥外卖骑手、快递小哥走街串巷、熟悉社情、贴近居民的优势,当好志愿“服务员”、社情“搜集员”、平安“巡查员”,引导新就业群体积极参与社区基层治理。

  “‘红新驿站’已经成为推进城市基层治理、深化共建共享的载体。我们将依托这一‘红色阵地’,为新就业群体提供更优质服务,将党的温暖传递得更广、更深、更精准。”张强说。

  【记者手记】

  驿站是栖息的场所、歇脚的地方。而唐山市丰南区打造的“红新驿站”则被赋予了两新组织“红色阵地”的新内涵。

  外卖、快递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工作时间长、工作强度大,且大多数从业者为“新市民”。“红新驿站”的设立,不仅使他们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更有了心灵上的归属感。

  新就业群体聚集在哪里,党建工作就推进到哪里。“红新驿站”就像一座连心桥,用暖心服务帮助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解决了一些实际问题。同时,“小哥”们发挥专业性、覆盖性和灵活性强的特点,为城市精细化管理助力,参与社区基层治理,实现了多方共赢。 (河北日报记者 王育民)

关键词:唐山,丰南区,暖心服务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