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冀时评论】促消费 惠民生 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来源: 冀时客户端  
2022-12-30 16:49:41
分享:

消费对经济发展起着十分重要的基础性作用。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不断优化,如何加速恢复和持续释放国内超大规模消费市场的活力和潜力,成为当前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

日前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我省随即召开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对此作出具体部署,明确要求“激发城乡消费,发展新型消费,多渠道增加群众收入,增强消费能力,创新消费场景,满足个性化、多样化、高品质消费需求”。中央和省级层面各项稳增长政策叠加发力,全省各地紧抓时间窗口、狠抓政策落实,各级政府启动新一轮消费券发放活动、石家庄市举办首届特色街区购物节、邯郸市举办“幸福欢乐购年货大集”活动......一系列促消费政策和活动正不断激发市场活力、提振群众信心、释放消费潜能。

需要注意的是,消费既关系着经济发展,也关系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把促消费和惠民生有机统一起来,推动各项政策举措真正落地见效。

要着力增强消费能力,让老百姓“能消费”。要切实做好稳就业等工作,支持发展吸纳就业能力强的产业和企业,稳步提高劳动者工资性收入特别是城市工薪阶层、农民工收入水平,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让老百姓“手中有钱,心中不慌”。要着力保供应、稳物价,精准把握宏观政策力度,加大货源组织力度,加强市场监测预警,确保物价在合理区间运行。

要着力改善消费条件,让老百姓“敢消费”。针对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车、养老服务等重点消费领域中存在的限制性措施,要尽快完善优化调整,着力消除制约消费的不利因素。针对当前频发的价格陷阱、直播售假、长租公寓爆雷等问题,要不断加大消费者权益保护和消费安全知识宣传力度,加强消费领域执法监督,全力营造安全放心诚信的消费环境。

要着力创新消费场景,让老百姓“愿消费”。一方面要做优存量,在有需求但未得到有效满足的领域尽快优化供给结构,通过直播互动、社区团购、人气市集、商旅文体融合等打造消费新场景,切实提升对消费群体的吸引力。另一方面要做大增量,顺应消费升级趋势,培育壮大智慧零售、智慧家政、“互联网+医疗健康”等消费新业态,以高质量新供给创造群众新需求。

明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准确把握中央及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创造性抓好恢复和扩大消费各项目标任务末端落实,我们就一定能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注入更强劲动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贡献更大力量。

关键词:河北,消费,民生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