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八项行动!科技助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

来源: 河北日报  
2023-01-05 08:01:16
分享:

  1月4日,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的“河北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围绕打造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的科技需求,河北将实施八方面行动。

  实施研发投入提升行动。持续加大对设区市研发投入增长的奖励力度,对投入强度高于上年的设区市,每增加0.01个百分点奖励100万元。推行企业研发投入后补助制度,对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优惠的科技型企业,省财政按照企业上一年度享受优惠的实际研发投入新增部分予以补助。

  实施“河北场景”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行动。聚焦新能源、智慧交通、先进制造等重点产业领域,开展企业重大技术创新需求征集。以企业为主体,联合省内外高校和科研机构,在高效率氢燃料电池、新型储能、生态环境治理等领域,组织实施若干重大科技专项,推行重大技术研发“揭榜挂帅”,攻克制约产业发展的“卡脖子”技术,打造“杀手锏”技术。

  实施“河北场景”重大科技成果转化行动。实施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专项,支持政府、企业、高校、院所共建中试熟化平台,推动共享共用。完善技术转移服务体系,搭建河北省技术转移机构服务平台,实现业务一体化办理。

  实施战略科技力量培育行动。紧盯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进展,大力支持开展生命科学、医药研发等重大科技创新工作。集聚国内外一流科学家团队,建设一流科技基础设施,组织开展一流水平的技术攻关,努力实现从“0到1”的突破。在传统优势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县域特色产业领域,打造一批标杆产业技术研究院,开展产业共性技术攻关和重要产品重大装备研发,推动产业链向高端化迈进。

  实施科技企业服务行动。在新能源、先进制造等领域,支持科技领军企业联合行业上下游、产学研力量,组建创新联合体。省市县联动实施服务企业行动,建立需求快速响应和服务对接机制。扎实推进专精特新“小巨人”科技特派团选派工作,深入推广县域特色产业科技特派团赴县域开展服务。

  实施科技园区提档升级行动。全力推进石家庄、保定、唐山、承德、燕郊国家高新区增比进位,推进沧州、衡水高新区晋升国家级。支持高新区精准谋划“一区一主导产业”,打造一批掌握关键核心技术、产业技术体系完备、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创新型产业集群。

  实施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行动。聚焦吸引更多京津科技成果到河北省孵化转化,大力推进“1个平台、2大载体、4个专项、12个合作园区”京津冀协同创新体系建设。加快建设京南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和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河北中心,打造区域科技创新增长极。

  实施创新生态优化行动。全力推进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方案的各项任务落实,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提升技术、人才、资本等创新要素市场化配置效率。实施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支持科普事业发展进口税收政策等普惠性政策,推动各项科技创新政策落实落地。(河北日报记者 高珊)

关键词: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