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开展拉网式检查!河北省教育厅部署寒假期间校外培训治理工作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2023-01-07 08:57:08
分享:

  为巩固前期“双减”工作成果,切实做好寒假校外培训治理工作,帮助广大中小学生度过健康、温馨、有意义的假期,今天,河北省教育厅印发通知并召开视频调度工作会,部署2023年寒假期间校外培训治理有关工作。

  河北省教育厅要求,各地要加大寒假期间校外培训机构的巡查力度,对隐匿在居民楼、酒店、咖啡厅、商务楼宇、出租房屋中的隐形变异学科类违规培训开展拉网式检查,要严防严查以“一对一”“住家教师”“高端家政”“众筹私教”以及各类冬令营等名义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联合网信部门,运用智能巡查手段,严查线下培训机构违规开展线上培训,严查面向学龄前儿童开展线上培训、违规开展线上学科类培训等行为。

  对于非学科类校外培训,通知明确,非学科类培训机构不得一次性收取或以充值、次卡等形式变相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或60课时的费用,且不得超过5000元,预收费须全部进入本机构收费专用账户。

  各市要进一步推进国家校外教育培训监管与服务综合平台的全面应用,依托平台对机构培训资质、资金、材料、人员、学生等进行全方位、全流程监管。加强非学科类培训价格监测和调控,全面使用《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将收费标准等信息向社会公开,严防恶意涨价。

  通知要求,各地要全面发挥校外教育培训监管行政执法工作组的作用,加强部门联合执法,将假期校外培训巡视巡查常态化,对于发现的违规培训行为及时有效制止,并依法依规坚决、有效地进行处罚。充分利用好“双减”工作监督员队伍,进一步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社区群众等共同参与校外培训治理工作。对收到的问题线索,要认真核查处理并及时反馈,对查处的违规培训进行公开曝光,形成强大震慑。市级要组织检查组或指导组,下沉到基层。省教育厅将对隐形变异集中地区开展“飞行检查”或工作指导,对寒假期间违规培训多发、履责不到位的地区适时进行通报。(河北日报记者 崔丛丛)

关键词:河北,教育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