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国家安全 钢铁长城 > 学习总体国家安全观

加强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国际传播

来源: 华声在线  
2023-01-10 13:55:09
分享:

  总体国家安全观是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是治国理政之要,也是兴国强国之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两次提到“总体国家安全观”,强调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继续全面加强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国际传播,是未来我国新闻传播工作的一项重要战略任务。

   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是一个内容丰富、开放包容、不断发展的思想体系,其核心要义可以概括为五大要素和五对关系。这“五大要素”,就是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科技、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五对关系”,就是既重视发展问题,又重视安全问题;既重视外部安全,又重视内部安全;既重视国土安全,又重视国民安全;既重视传统安全,又重视非传统安全;既重视自身安全,又重视共同安全。

   总体而言,在高层阐释与主流媒体大众传播形成的合力下,我国总体国家安全观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已产生广泛的国际影响,成为国际学术界的重要研究主题。

   德国著名智库墨卡托中国研究所(MERICS)的中国国防与外交政策研究专家海伦娜·莱加达(Helena Legarda)2021年发表的文章认为,中国围绕总体国家安全的理念,涵盖外交、经济、军事、文化等每一个政策领域;这种新范式意味着中国“从被动地保卫国家安全转变为更主动的方法”,旨在应对当前体系面临的任何威胁,并塑造国际环境,使其更安全。

   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国际安全研究中心的袁劲东认为,习近平主席“重新定义了国家安全”,中国的国家安全概念和实践是“独特的”,因为它寻求以总体方式理解和应对各种挑战。

   斯里兰卡约翰·科特拉瓦拉爵士将军国防大学于2020年10月召开了主题为“国家增长与安全的总体方法”国际学术研讨会议。会上有学者提出,一些发展中国家尚无国家安全战略,中国的国家安全体系采用“总体方法”,是这些国家可以借鉴的对象。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让世界读懂中国,能够消除战略误解、误判,加强国际安全合作,共建人类安全共同体;通过成功的国际传播,积极参与国际安全对话,向世界贡献国家治理和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有助于树立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国家形象。在积极开展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主动塑造内外安全环境的时代背景下,做好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国际传播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应该从以下三个方面着力推进。

   形成主流媒体全面加强总体国家安全观国际传播的网络格局。目前,新华网、中国日报、求是杂志等中央媒体积极参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宣传和对外传播,地方主流媒体的参与度较少。总体国家安全观内容不断深化,涉及方方面面,不仅是大国政治,也必须存在于国民意识之中,不仅应该是央媒的话题,地方主流媒体同样应该有所作为,主动作为,善于作为。

   重点加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的国际传播。两个“倡议”是习近平外交思想重要组成部分。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是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国际形势精准界定后的解决思路,既着眼于长期以来困扰全球和地区发展的难题,也立足维护人类和平与共同利益。这一思想、理念已经落地到实践、行动,当下应该成为国际传播的重中之重,助力国际社会积极响应。

   加强各国智库学者之间的安全政策对话。外国智库学者固有的价值观以及意识形态立场,导致其对中国安全政策解读与评论带有某些偏见及曲解;而他们的政策研究报告势必对相关国家的政策制定带来直接影响。基于这一考量,我国智库学者应该积极开展中外智库专家之间的学术对话,全面阐释总体国家安全观和中国国家安全政策,避免隔阂情况下的严重误解。

关键词:总体国家安全观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