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展望2023(下):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2023-01-12 08:15:48
分享:

  阅读提示

  “坚守人民情怀,强化宗旨意识,满腔热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推动现代化建设成果惠民利民,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就做好民生工作进行了一系列部署。

  多渠道促进就业创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办好公平优质教育、实施健康河北行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报告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提出明确目标,部署扎实举措,有温度、有力度,描绘出一幅令人期待的美好生活新图景。

  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

  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报告提出,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强化公共服务,兜牢民生底线,实施民生工程,努力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就业、社保、养老、住房、教育……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问题,在报告中一一得到回应。

  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一头连着群众生活,一头连着发展大局。对此报告提出,多渠道促进就业创业,全年城镇新增就业86万人。

  多渠道,齐发力,河北今年将打出一系列稳就业的“组合拳”——健全援企稳岗扩就业政策,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行动,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抓好零工市场建设,强化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同时,实施创业带动就业系列计划,今年将开展职业技能培训34万人次,创建省级劳务品牌30个。

  省人社厅日前公布了2023年全省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安排,12项活动细化到每个月和线上线下各方面,将做到招聘日日有、活动月月新、就业服务贯穿全年。

  社会保障体系是人民生活的安全网和社会运行的稳定器。今年,河北将继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兜牢底线、保障民生,为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奠定坚实基础。

  报告提出,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和失业保险金标准,抓好国家医疗保险“缴费即参保”试点。

  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事关千家万户。今年,河北将实施养老服务提质增能工程,加快县乡村养老服务网络建设。

  针对住房问题,报告提出,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探索长租房市场建设。今年,河北计划新开工棚户区改造12万套以上,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3.5万套,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816个。

  教育是民生之基,关系千万家庭和民族未来。报告提出,办好公平优质教育。今年,河北将新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100所、校舍面积30万平方米,建设省域高水平高职院校30所,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强盛的重要标志。今年,河北将继续实施健康河北行动,推进疾控体系改革,加快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壮大中医药产业集群。

  在育幼问题上,报告提出,完善生育支持政策,创建示范性托育机构300家。

  今年,河北还将积极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报告提出,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发展文化产业集群,强化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办好2023“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开展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提升行动,建设健身设施1万处。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

  今后五年,河北将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报告提出,坚定不移推进共享发展,推动现代化建设成果惠民利民。

  坚持在发展中保障改善民生,报告提出,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多措并举提高居民收入,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今后五年,河北将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实施民生工程,切实增进民生福祉。报告在对各项工作的具体部署中,既着眼于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又强调以高标准提升公共服务质量,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在落实就业优先战略方面,提出完善就业公共服务体系,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

  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不仅要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还要稳步提高待遇水平。

  加快建设教育强省,要在优化区域教育资源布局的同时,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

  深入推进健康河北建设,要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均衡布局,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强化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

  此外,报告还提出,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

  空气质量所有设区市稳定退出“后十”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今年,河北将继续把优美的生态环境作为一项基本公共服务,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报告提出,持之以恒推动绿色转型。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制定美丽河北建设规划纲要,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报告从多方面明确了更高要求、更具体的目标。

  在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方面,提出所有设区市稳定退出全国重点城市空气质量“后十”。这是首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将退“后十”的范围从原来的“重点城市”扩至“所有设区市”。态度更坚决,要求更严格,为此,报告提出实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臭氧污染防治等行动。

  改善水环境方面,报告提出实施重点河湖生态保护治理,开展城乡黑臭水体整治行动,消除国省考Ⅴ类断面,地表水水质优良比例达80%以上。

  日前印发的《关于开展幸福河湖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3年,河北各设区市和雄安新区至少建成1条(个)典型示范幸福河湖。幸福河湖建设中,将开展保护河湖水体、复苏河湖生态等工作,实现清水常流,维护河湖健康。具体措施包括,强化水污染源头控制、过程管控和末端治理,确保河湖水体控制断面水质达标;实施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增强水源涵养功能,统筹改善水生态水环境等。

  目前,河北已全域全面启动“无废城市”建设,石家庄、唐山、保定、衡水和雄安新区纳入全国建设名单。今年的报告又明确,加快打造“无废城市”集群。

  “十四五”时期,河北将形成梯次发展的“无废城市”集群。全省大宗固体废物综合利用水平持续提升,尾矿库环境风险有效管控;生活源和农业源固体废物充分资源化利用,绿色低碳“无废”理念普遍形成;制度、技术、市场、监管体系和管理信息“一张网”基本建立,固体废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在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工程方面,报告确定了具体目标——科学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完成营造林600万亩,压减地下水开采量1.7亿立方米,生态补水16亿立方米。

  对实现目标,报告也提出了相关举措,严格落实河长制、湖长制、林长制,加大自然保护地监管力度,强化草原、湿地、岸线治理修复,加强白洋淀、衡水湖等鸟类重要栖息地管理。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报告在今后五年政府工作总体安排中明确,坚定不移推进绿色发展,厚植现代化建设鲜明底色。今后,河北将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生态兴则文明兴。过去的五年,河北在治理污染、修复生态中加快营造良好人居环境,生态环境显著改善。但我们也应认识到,生态环境保护是一个复杂的系统性工程,也是一个需要付出长期艰苦努力的过程。

  因此报告提出,未来五年,立足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定位,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控,深化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支持塞罕坝二次创业。

  此外,报告还提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落实全面节约战略,加快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河北。

  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

  国以安为宁,民以安为乐。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是改革发展的基本前提。

  报告提出,坚持底线思维,强化忧患意识,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今年,河北将统筹政治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人民安全等,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

  当前,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防控工作重心转向“保健康、防重症”。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河北将认真落实国家新阶段疫情防控政策,积极推进分级分类诊疗,加快医疗救治资源扩容和药品储备。

  防控关口前移,着力加强脆弱人群保护。报告提出,重点抓好老年人和患基础性疾病群体的健康服务,强化全人群免疫接种,加大对农村地区医疗资源支持力度,保障群众就医用药,守护人民生命健康。

  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河北将紧盯房地产、金融、政府债务等重点领域,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报告提出,扎实做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工作,有效防范化解优质头部房企风险,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稳妥化解金融、政府债务等领域风险,做好常态化风险隐患排查处置。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须臾不可放松。今年,河北将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强化矿山、危化、燃气、建筑施工、道路交通、食品药品等安全监管,一个领域一个领域排查隐患,一项一项抓好整改,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处置保障能力,报告提出,做好防汛抗旱、森林草原防灭火等工作,推进国家华北区域应急救援中心建设。

  按照《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应急管理行动方案(2023—2027年)》,河北将开展三大专项行动,实施16项重点工程,推进应急管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今年的目标是,与“十三五”末相比,工矿商贸就业人员10万人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下降10%以上,年均每百万人口因自然灾害死亡率<1,灾害事故发生后受灾人员基本生活得到有效救助时间达到12小时以内。

  基础实,百姓安。一域治,天下安。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报告从多个方面作出安排。

  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加强基层社会治理队伍建设,报告提出,完善基层治理平台,强化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

  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报告提出,畅通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渠道,有效化解信访积案。

  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河北、法治河北,报告提出,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

  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报告明确,今后五年,河北将坚定不移统筹发展和安全,筑牢现代化建设根基保障。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巩固发展安定和谐的良好局面。坚持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扎实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河北。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河北,坚决当好首都“护城河”。(河北日报记者 常方圆)

关键词:河北,解读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