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新春走基层·新征程上看河北丨廊坊临空经济区:激活京津冀协同发展“新引擎”

来源: 长城网  
2023-01-13 11:19:2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赵呈岗 祝雪娟 张航 通讯员 刘岩 马新勇

  隆冬时节,廊坊临空经济区的建设工地塔吊高耸、车辆穿梭,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1月12日,新春走基层记者来到由中建八局承建的廊坊临空国际会展中心项目施工现场,玻璃幕墙和金属屋面工程正在紧张施工安装。

  在阳光的照耀下,玻璃幕墙泛着粼粼的金光分外好看。作为临空国际会展中心项目总指挥,王德银站在项目现场默默注视着这座即将完工的雄伟建筑,表面的平静难掩内心的激动。作为廊坊临空经济区的一号工程,临空国际会展中心项目在王德银和数千名建设者的共同努力下,即将于2023年3月份全部完工。

  “我们承建的临空服务中心是廊坊临空经济区最早开工建设并第一个投入使用的标志性城市综合体,现在又转战到国际会展中心项目建设,这两年我在这里洒下了辛勤的汗水,也收获了很多幸福。”王德银说。

  今年43岁的王德银家住省会石家庄,自从参与廊坊临空经济区建设以来,他已经连续两个春节没和家人团聚了。而2023年的春节,也将因为紧张的项目建设第三次缺席与家人团聚的温馨时刻。虽然对家人充满愧疚,但他却无怨无悔。

  王德银告诉记者,廊坊临空国际会展中心总建筑面积14.8万平方米,总投资21.88亿元,包含一个会议中心和四座展馆。建成后将成为2023年“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的主要会议场馆。未来将致力于打造高端国际空港会展平台,满足临空经济区特色金融、航空制造、航空研发、高端装备智能制造等产业发展,为临空经济区的经济发展起到“芯片+引擎”的作用。

  除此之外,位于廊坊临空经济区航空物流区内的河北航空大兴机场运营基地项目(一期),规划建设面积约16万平方米,计划投资约12亿元。目前施工单位正在加班加点对地下室主体结构进行钢筋绑扎、模板安装及机电预留预埋等施工,确保各节点如期交付。

  中建安装河北航空大兴机场运营基地项目执行经理李志辉说:“项目部目前组织了700余名劳动力全力保障地下主体结构封顶节点,为后续地上主体结构施工及6月30日主体结构封顶创造条件。建成后河北航空将以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双核心’运营,助力廊坊临空经济区发展。”

  春节日益临近,廊坊临空经济区一个个产业项目建设正酣。华芯·无限航空航材保障中心项目等3个航空科创外资项目实现主体结构封顶;国药CSO项目即将竣工交付;兴航全球物流港、生命细胞科技港开工建设……2022年,廊坊临空经济区落地投资产业项目24个,总投资281亿元,内生动力持续增长。

  廊坊临空经济区党工委委员岳岩表示,2023年,廊坊临空经济区将加快推进市政公服设施、重大产业项目、生态环境和外联路网建设步伐,切实增强对临空经济项目的吸附力和承载力,现代化、国际化水平显著提高,空港门户作用充分发挥,经济发展增长极作用彰显,辐射带动廊坊全域高质量发展,推动廊坊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上走在全省前列,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廊坊新篇章。

关键词:新春走基层,廊坊临空经济区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