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两会特刊·深度关注|高质量发展如何迈出新步伐

来源: 河北日报  
2023-01-14 08:00:33
分享:

  丰宁抽水蓄能电站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创造四项世界第一:装机容量世界第一,储能能力世界第一,地下厂房规模世界第一,地下洞室群规模世界第一。(河北日报资料片)河北日报记者 田明 摄

  阅读提示

  今后五年,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今年推动高质量发展如何着力?

  代表委员们表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系列安排,并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谋划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在今年实际工作中,应着力把握好“稳”“高”“快”“实”“新”五点要求,从理念到行动,为河北省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描绘了路线图。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第一动力。

  报告提出的“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人才强省战略”“坚持创新引领,促进科技与产业精准对接”等内容,让省政协委员、省科技厅国际合作处处长张洁十分振奋。

  “只有坚定不移推进创新发展,才能塑造现代化建设新动能新优势。”张洁委员表示。

  围绕报告提出的“实施创新能力提升行动”,今年,省科技厅将持续加大对设区市研发投入增长的奖励力度。聚焦新能源、智慧交通、先进制造等重点产业领域,开展企业重大技术创新需求征集。实施万家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工程,引进培育一批前沿技术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不断推动科技创新工作,助力高质量发展。

  向有需求的“专精特新”企业派驻科技特派团,是河北省实施创新能力提升行动的重要内容。2022年以来,河北省已分三批为有需求的“小巨人”企业派驻266个科技特派团。

  “精准对接企业需求,为企业选派科技特派团,实现创新成果需求定向定制,有助于加速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张洁委员认为。

  对此,报告在部署今年创新工作时特别提出,发挥科技特派团作用,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小升高”工程,年内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800家。

  下一步,省科技厅将聚焦产业强链、延链、补链和“小巨人”企业的整体发展,以需求为牵引开展全方位精准靶向服务,引导省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牵头集聚省内外相关产业高端人才,做好常态化选团派团工作,促进创新要素下沉,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省人大代表、张家口市委书记赵文锋十分关注报告中关于“坚定不移推进绿色发展”的表述。他认为,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普遍形态,推动绿色发展是经济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

  “作为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生态资源是张家口最宝贵的资源,生态优势是张家口最核心的优势。”赵文锋代表表示。

  依托这一优势,张家口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积极构建绿色生态产业体系,生态兴市、生态强市的路子越走越宽、越走越实。2022年,全市PM2.5平均浓度降至17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首次挺进全国168个重点城市前十。牵头的河北省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群获国家五部委联合批准。

  “前不久,张家口成功入选全国首批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发展综合试点城市,这既是一份荣誉,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赵文锋代表说。

  下一步,张家口将抢抓重大机遇,坚持以数字化引领绿色发展、以绿色化带动数字化转型,深入推动数字技术、数字基础设施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大数据、5G、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由单点应用向全面协同演进,着力打造产业转型、绿色发展的典范,奋力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交出高质量发展优异答卷。

  “张家口将持之以恒推动绿色转型,着力打造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典范,打造欠发达地区生态兴市、生态强市的样板,厚植现代化建设鲜明底色,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赵文锋代表说。

  把握稳、高、快、实、新“五字诀”

  报告明确了河北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如何确保预期目标高标准、高质量实现?

  代表委员们表示,要在今后的实际工作中精准把握、切实做到报告提出的“五字诀”——“稳”“高”“快”“实”“新”,确保迈好第一步、呈现新气象。

  “报告明确提出,要夯实‘稳’的基础,把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贯穿始终。”

  唐山代表团代表们一致认为,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和主抓手。落实报告要求,唐山将以项目建设促发展之稳,紧紧扭住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牛鼻子”,实现经济合理增长与结构优化升级相统一。

  他们表示,高质量投资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今年唐山将围绕“4+4+N”产业体系,谋划推进产业链项目100个以上。特别是紧盯风光氢氨和储能产业,用市场换产业、资源换项目、链条换集群、环境换投资,让更多高质量项目更快落地。

  实现“新”的突破,报告强调,要强化进取观念、市场观念、创新观念、人才观念、法治观念、执行观念。

  作为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中的重要中心城市、河北省唯一“科创中国”试点城市,2022年,保定在城市更新、产业发展、创新驱动等诸多领域呈现高质量发展势头。

  去年,保定瞄准京津高端创新资源,建设京津高端科创成果转化承接区,打造创新平台。全市新增央企子公司25家,总数达到225家;新增省级研发平台13个,市级研发平台53个;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48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235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增量均位列全省第一。

  “新的一年,保定将肩负起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的时代重任,紧盯打造创新平台、布局新赛道、培育创新主体、构建创新生态、加强政策创新、强化人才支撑,努力在创新驱动发展上走在前列、打造新样板。”省人大代表、保定市委书记党晓龙说。

  “报告还提出,在实际工作中要保持‘快’的节奏。把马上就办、真抓实干贯穿始终,态度更坚决一点、行动更快一点。”党晓龙代表表示,在主城区城市更新工作中,保定正是按照这一要求,把坚持人民至上牢牢记在心上,以等不及、坐不住、慢不得的姿态全力推进,在坚决打赢城市更新攻坚战中见初心、担使命。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评判一个地方的营商环境好不好,办事速度是一个硬标准。

  省人大代表、石家庄四药有限公司董事长苏学军表示,近年来受益于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升,企业可以把更多精力投入到加大科技创新和项目建设力度方面。

  苏学军代表建议,优化营商环境要与时俱进,重点聚焦优化河北省营商环境最迫切、最急需解决的问题,对现有政策措施再梳理、再研究、再完善,提高可操作性和执行力。

  代表委员们希望,今后各地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过程中,也要准确把握“五字诀”要求,保持快的节奏。期待各地在服务市场主体上能够快些、再快一些,释放更多改革红利,惠及更多企业,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不断提升人民生活品质

  报告提出,要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聚焦高品质生活目标,高标定位、高点谋划、高位推进,增强人民获得感。

  省人大代表、定州市委书记张涛认为,这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体现了责任担当和为民情怀。

  “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是让人民群众生活更加美好。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创造高品质生活是高质量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张涛代表说。

  积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定州大力实施空间扩容、风貌塑造、基础更新等工程,全面提升城市能级和综合承载力,努力让人民享受高品质生活,助力高品质中等城市建设。

  在城市建设过程中,定州紧扣“一名城三基地”发展定位,坚持以人为本、产城融合,推动魅力文化古城、北部生态新城、东部科技新区、西部产业高地“四大板块”加速融合,加快打造京津冀先进制造基地、科技成果转化基地、现代商贸物流基地和历史文化名城。

  张涛代表介绍,站在新起点,定州将对标省两会精神和全省未来五年发展新目标新任务,坚持发展为民的价值取向、民生优先的行动指向,以高品质生活建设促进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高品质中等城市,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的定州篇章。

  作为一名在基层工作了20多年的村干部,省人大代表、保定市清苑区北店乡西林水村党支部书记孙国明重点关注了报告中“城乡融合”“乡村振兴”“美丽乡村”等内容。

  “读完报告后,我更加深刻理解了农村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的根本目的,是让农民过上好日子,感觉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孙国明代表说。

  他认为,产业是发展的根基,只有实现产业振兴,才能筑牢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

  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孙国明代表带领全村走出一条具有西林水特色的产业振兴之路——西林水村与天津创世生态景观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达成协议,“好梦林水微度假体验区”项目落地并投入运营,为西林水以及周边村庄提供了数百个就业岗位,有效带动了农民增收。

  富起来以后,西林水村又相继完成了村民乔迁新居、道路翻修等工程,建成了文体广场、主题公园、图书室、文体活动室、村民礼堂等文化体育设施,村民生活质量大大提高。

  “目前,一个占地230亩、保定市规划面积最大的射击馆项目已经在西林水村开工建设。建成后将有力带动村里的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孙国明代表介绍,未来,西林水将瞄准产业振兴、基础设施改造等领域发力,努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农民收入,让村民也能享受高品质生活。(河北日报记者 王思达)

关键词:高质量发展,新步伐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