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新春走基层·新征程上看河北丨沧州:以港带产 沿海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

来源: 长城网  
2023-01-16 10:33:42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代晴 崔上

  塔吊冲天,巨轮扬波。寒冷的冬日里,黄骅港一派繁忙景象。1月10日,黄骅港津冀国际集装箱码头,塔吊正将碳钢管件外贸货柜装载到“星东77”号货轮上。这艘货轮将从黄骅港中转至上海港,运往目的地泰国曼谷。

沧州黄骅港首条外贸集装箱航线开航。通讯员 潘爽 摄

  “这是黄骅港集装箱外贸航线2023年的第二个航次。”沧州上港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晓光介绍,去年10月30日,“黄骅港—上海港—泰国林查班港”集装箱外贸航线正式启动,实现了黄骅港外贸集装箱航线“零”的突破。

  这条航线开通后,有什么好处?首先能让沧州黄骅港至上海港的外贸集装箱业务节约时间成本。同样走海运,以往这一趟需要15天,现在只需要10天,节约了整整5天。其次,物流成本也降低了,能减少四分之一。“等于为黄骅港腹地的客户开辟了一条低成本、高效率的出海新通道,这条‘快车道’的开通,预计每年可为黄骅港外贸增加1万多标箱吞吐量。”宋晓光说。

  “去年,我们相继开通了黄骅港—锦州港、黄骅港—上海港集装箱航线,实现了集装箱外贸航线开航,开启了中欧班列‘公铁海’联运新模式。”沧州港务集团、港口发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宝辉说,到“十四五”末,黄骅港将实现内外贸航线数量翻一番、达40条,集装箱吞吐量翻一番、达200万标箱。

沧州渤海新区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鸟瞰图。通讯员 祖天林 摄

  港口大开发,也加快了临港产业的大聚集。新春伊始,沧州渤海新区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活力迸发。走进河北广祥制药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自动化生产线有序运转,工人们正加紧生产甲硝唑、硝苯地平等抗生素及治疗呼吸系统的药物。

  “连日来,我们积极组织力量,制定工作预案,强化产销调度,确保产业链供应稳定畅通,以优质的产品质量保障市场供应。”河北广祥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崔永斌说。

  去年,沧州市积极推动重大产业项目落地,以项目建设带动临港产业发展。总投资342亿元的远景(沧州)零碳智能产业园项目开工;投资205亿元的河北德谊生物科技、188亿元的“绿港氢城”等项目开工建设;年产值70亿元的旭阳化工己内酰胺扩建、年产值30亿元的聚隆化工40万吨PVC等项目竣工投产……

第四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现场。资料图

  在合作中寻找新机遇,创造新未来。日前,第四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在沧州落下帷幕,本届论坛共达成合作成果105个,总投资1300多亿元。

  本届论坛上,河北建新集团董事长朱守琛现场签约了125亿元的大单,包括14个通用航空项目。“通过合作论坛,我们不仅让鲨鱼飞机项目落地沧州,还带动了中捷航空产业园的诞生。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为河北企业与中东欧国家的‘双向奔赴’创造了更多机缘。”朱守琛说。

  新的一年,沧州市全面推动党的二十大和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落地落实,坚持“以港带产、以产兴城、港产城融合”,全力推进沿海经济发展,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全面融入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奋力开创新时代建设沿海经济强市新局面。

关键词:新春走基层,河北,沧州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