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新春走基层·奋进新征程|石药集团欧意药业112车间:增产提效,全力保障抗疫药品供应

来源: 河北日报  
2023-01-18 07:39:54
分享:

  【新春走基层·奋进新征程】增产提效,全力保障抗疫药品供应

  ——走进石药集团欧意药业112车间

  1月16日,记者来到石药集团欧意药业有限公司112车间114生产线瓶装三线,只见一瓶瓶布洛芬片在自动生产线上匀速前行,当药瓶通过装盒机,机器手便为药瓶“穿”上纸质包装盒,使其达到供货要求。

  在石药集团生产的药品中,近期市场需求量较大的布洛芬片、对乙酰氨基酚片、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等止咳、退热、抗生素、抗病毒药“四类药品”,均在112车间生产。为满足市场对抗疫药品的需求,112车间通过采取调整生产班次、实施技术攻关、提高设备运行稳定性等增产提效措施,全力以赴保障药品生产供应。

  “比如,装盒机的改造,就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112车间负责生产运营的工程师赵树忠说。他介绍,以前,112车间布洛芬片的产能并不大。面对突然增加的市场需求,他们合理利用非紧缺产品生产线进行生产,但新生产线的装盒机与布洛芬片生产并不匹配。

  “原来的装盒机,吸盒时间间隔、传送带间距等参数都不是按照布洛芬片的包装设计的,我们紧急联系技术人员进行了技术攻关。”瓶装三线组长程娇娇说,经过改造,装盒机与布洛芬片的包装匹配了。目前,112车间布洛芬片生产能力达到了每天7.5万瓶,能够满足市场需求。

  记者透过玻璃窗看到,在114生产线铝塑二线外包六室,高速辊板泡罩包装机正在加工对乙酰氨基酚片。装盒机手赵亚丽说,包装机能够正常工作,多亏了车间紧急定制的铝塑包装模具。她介绍,由于产能扩大,对乙酰氨基酚片的包装模具出现短缺,没有模具,就无法进行铝塑包装。为保证正常生产,112车间克服困难,经多方联系定制了两套铝塑包装模具,使对乙酰氨基酚片生产能力得到大幅提高。

  赵树忠介绍,为保障抗疫药品供应,石药集团优先排产、优先供应、优先发货,每日调度,统筹资源,确保市场需求。为尽快提升产能,112车间及时增加班次,24小时马力全开,对市场急需药品进行满负荷生产。同时,车间还想方设法提升设备利用率,提高产量。包括合理利用非紧缺产品生产线、增加模具等举措在内,石药集团已实施了近百条增产提效措施,各类抗疫产品产能均实现了大幅提升。

  “产量上去了,质量也必须保证。”赵树忠说,在扩产能基础上,112车间严格执行GMP标准要求,扩充质量监测力量,制定更加细致的岗位操作规程,精益求精控制生产过程中的每一个参数。目前,112车间全面采取智能化生产模式,通过全自动化的生产线和系统化的智能管理体系,实现“全面覆盖、全员参与、全过程控制、全产品链追溯”,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产品生产。

  在保障疫情防控药品供应与调配的同时,石药集团坚持创新研发,在新冠病毒防治领域快速布局。石药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石药集团mRNA新冠疫苗正在临床阶段,全球自主知识产权的口服小分子抗新冠病毒3CL蛋白酶抑制剂SYH2055、治疗重症新冠成人患者的JAK/TYK2抑制剂SYHX1901片均已获批临床。(河北日报记者 马彦铭)

关键词:河北,石药集团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