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新春走基层·记者体验记 | 年货大集品“年味儿”

来源: 长城网  
2023-01-19 10:12:38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丽钧 烟成群 实习生 耿子涵

  贴春联、挂大红灯笼、走亲访友……春节即将到来,在这个一年中最喜庆的节日里,办年货早已变成一种仪式,今年你家的年货都准备好了吗?1月16日长城新媒体记者来到了石家庄正定县第三届年货大集。

  一进年货大集,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糖酒、食品、春联、年画、非遗美食、民俗文化商品应有尽有,年味儿十足。

  年货大集上的手工糖画。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丽钧 摄

  年货大集店主高芯的日常是什么状态,有什么感受,我们一起体验一下。

  16时,外边只有2摄氏度,高芯穿着厚厚的棉袄,戴着帽子、围巾、口罩只能看到她的一双眼睛,虽然戴着手套,但是露出的五个指头已经冻得通红,冷得高芯不停地跺着脚。

  高芯经营着一家藁城宫灯厂家直销店,在正定县第三届年货大集上,她的摊位非常显眼,摊位上的商品琳琅满目,摆着各种各样的春联、福字、宫灯等。虽然天气很冷,但是高芯的摊位前络绎不绝,很是热闹。

  高芯高兴地说,今年的生意超好,幸亏这次她租了一个6米×6米的摊位。一开始她还想和往年那样租个3米×3米的摊位,没想到腊月二十大集第一天就忙得转不开身了,她马上租了个大点的摊位,周六日忙的时候,家里七八个人都来给她帮忙。

  店主高芯的摊位生意超好。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烟成群 摄

  听说记者要体验售货员的岗位,高芯满口答应。

  “之前卖过货吗?”“没有,第一次。”“那好,你首先要熟悉一下这里所有商品的价位,这个大点的‘福’字15元、这个带毛绒兔子的‘福’字25元、这个灯笼260元……”

  高芯仔细认真地给记者讲了起来。

  一下子要了解这么多商品的价格,还要整理商品、招呼顾客、帮顾客挑选,记者有点发懵。

  “顾客就是上帝,售货员要服务好每一位顾客,让顾客满意。你可以给她们推荐一下哪种卖得好,比较受欢迎。”高芯耐心地给记者讲着。

  正说着,一名顾客来挑选“福”字,记者开始了客串“店主”的工作。

  年货大集上浓浓的年味。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烟成群 摄

  “您是想要买多大的‘福’字?今年是兔年,喜欢带兔子的还是只有‘福’字的?”记者给顾客介绍着。

  不一会工夫,在记者热心地推荐下,顾客挑选了一张满意的“福”字。记者也成功完成了第一单生意。

  看着第一单生意入账,记者来了兴致,认真地帮每一位顾客挑选着商品。

  在石家庄市天山大街居住的傅凤菊和儿子专门开车到正定来赶大集,这次她买了三对灯笼、一个“福”字,满载而归。

  17点30分,天色渐渐黑下来,大集上依旧人来人往热度不减,家人们、朋友们三五成群在大集上逛着、选购着自己心仪的商品,逛累了停下来品尝品尝小吃、享受一下美食。

  一个多小时的时间记者看了看成果,卖了10多件商品。

  “成绩不错呀。”高芯赞许地说。

  “赶大集买年货,看到他们买到心仪的商品,自己感觉心里很高兴。”记者也深深体会到了“让每一位顾客满意”的真谛。

  【记者手记】

  热热闹闹过大年,欢欢喜喜办年货。俗话说:“衣锦还乡不如年货满筐”,大集是最有烟火气的地方,随着春节脚步临近,多个超市、商场开启了红红火火的年货模式,各地也开启了以“年货节”“年货大集”为主题的活动,全方位满足消费者年货采购需求。看着大集上人们高高兴兴地采购着年货,感受着热闹的气氛,年货经济正在助力消费市场回暖。

关键词:新春走基层,年货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