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北纬41度上的“雪人”巡逻队

来源: 河山新闻客户端  
2023-01-24 14:55:21
分享:

  “9号缆车下面的雪道有一个警示标牌倒了,收到请回答,收到请回答。”“收到,收到,马上过去。”……在张家口崇礼太舞滑雪场,雪地巡逻队队员张越凡的对讲机里不时传来这样的对话。

  北京冬奥会后的首个雪季,崇礼迎来了一批又一批滑雪游客。为保障雪场运营,太舞滑雪场一支30人的雪地巡逻队,每天巡逻、救护,确保雪道顺畅和雪友安全。张越凡就是巡逻队里的一员。

  收到信息后,张越凡立马穿上双板,拿起半米长的雪钻,从雪道上俯冲而下。在中级雪道入口,张越凡用雪钻扎好警示牌后返回出发处,“游客滑雪时,有时会刮蹭到警示牌,我们得及时恢复。”身着亮黄色的救援马夹,胸前兜里装着对讲机,头戴头盔、雪镜和面罩,说话间,张越凡时刻关注着雪道上的情况和对讲机里的指令。

  雪地巡逻队有3组,分别负责雪场的不同区域。张越凡的小组主要负责9号缆车周边的中级道和4号缆车周边的高级道。每天早上7点半,巡逻队集结,在雪场开门前,他们需要进行第一次巡逻,清理雪道上的垃圾杂物,检查雪道上的警示标识和安全网是否稳固。确认无误上报安全后,雪场方可进入营业流程。

  张越凡是崇礼本地人,此前是一名滑雪教练,5年前转行,“我喜欢自由自在地滑雪,但成为巡逻队员后,发现也不能随意地滑雪。我们肩负着游客的安全,需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日常巡逻中,除去对雪道的关注外,他们更要留意游客的情况,“比如有的人停在原地不走了,有的人摔倒了等等。”

  太舞滑雪场场地部总监邹绮告诉记者,遇到雪友受伤的紧急情况,巡逻队有一条成熟的操作方案。医务室接到救援电话后,致电本区域的巡逻队员。队员第一时间赶到伤员周围,询问病情,并判断使用哪种救援设施,以避免二次受伤。15分钟内,队员便把伤员送至医务室检查。

  春节期间,每日客流会攀升,巡逻队的工作也变得更加重要。无论是日常巡逻还是医疗救护,这套流程张越凡和同事们都烂熟于心。在自己负责的这条雪道上,他每天要滑30多趟40多公里。冬季大风呼啸,室外工作条件恶劣,脸特别容易冻伤,但他仍然乐此不疲,“这几年崇礼变化很大,很多本地人能在家门口就业。希望更多人来到崇礼,我们会认真工作,让大家玩得踏实、安全。”(记者 马国萍 北京日报记者 李如意)

关键词:河北,张家口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