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新春走基层·对话奋斗者丨一路上有我

来源: 长城网  
2023-01-19 15:08:00
分享:

  岁暮天寒,新岁将至。1月17日,在石家庄市复兴大街市政化改造项目施工现场,机器轰鸣、车辆穿梭,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

  “我们抢抓施工进度的同时,更要保证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这是一条红线,碰不得!”记者见到高尚时,他正在对工地现场负责人再三叮嘱。

  高尚,石家庄市交投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85后”的他,年龄虽不大,却是一名跟路打了13年交道的交通人。

  “自从大学毕业以后,我就与‘路’结缘,一直奋斗在交通行业里,对石家庄这十年交通的变化深有感触。”高尚一边招呼记者,一边陷入了对往事的回忆中。从一名基层员工成长为企业管理者,高尚亲身经历和参与了石家庄许多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从规划路的打通、地铁的成网,以及城区高速市政化改造和高速公路的全面建设,见证了这十年间石家庄交通日新月异的变化,感受到老百姓的出行越来越便捷。

  星光不问赶路人,岁月不负奋斗者。对高尚来说,正在建设的复兴大街、北三环市政化改造项目无疑是他工作成长过程中浓墨重彩的一笔。项目创新怎么来?项目审批怎么推?工期进度怎么赶?项目团队面临着一系列挑战。“我们就是一个‘拼’字干到底,想方设法战胜困难,确保工程全面推进。”

复兴大街。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畅 摄

  “复兴大街、北三环市政化改造项目均要由原来的高速公路改造为双向12车道市政道路。如何把这两条高速公路城区段真正转化成市政道路,是摆在我们面前的头等大事。”高尚表示,这既是压力,更是动力。为此,他们在“市政化”理念上下足了“绣花”功夫,邀请全国知名专家多次召开研讨会,并实地踏勘,统筹城市、交通、景观、市政配套设施等因素,在护栏、灯杆以及景观绿化等方面充分体现了市政化,让这两条路全方位融入城市。

高尚在石家庄市北三环市政化改造项目施工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畅 摄

  谈起北三环市政化改造项目的规划设计,高尚仍然记忆犹新。北三环项目沿线建设条件复杂,控制因素众多,如何把规划设计得更加科学合理是他们需要解决的“拦路虎”。当时为了细化优化规划设计方案,高尚和项目团队多次现场调研,收集相关规划资料,并积极与相关单位进行密切对接,邀请行业专家“把脉问诊”,深夜一两点钟经常能看到高尚带领设计团队进行反复研讨论证的身影。就是凭着一股“狠”劲儿,他们最终圆满完成了方案的设计。“我们将在绿化、美化、亮化、净化上下足功夫,努力把北三环打造成为省会北部交通主干道、城市快捷路、靓丽风景线。”

  然而,复兴大街、北三环市政化改造项目的施工过程并非一帆风顺,滹沱河特大桥就是其中一根“硬骨头”。滹沱河特大桥是复兴大街市政化改造项目重要控制性节点工程,是“十”字形快速路网骨架中的交通枢纽。“滹沱河特大桥工期紧、任务重,施工协调组织难度大。另外因其独特的桥型设计,建设所需的工序繁琐、技术复杂,施工难度也很大。”为了啃下这根“硬骨头”,高尚他们与各参建单位明确任务目标、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在项目建设初期严格审查施工栈桥、预制梁场、钢结构加工厂等重要临建方案,在保证安全生产前提下确保工程进度;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多次通过现场调度及召开会议形式,及时纠正和解决施工过程中所存在的问题,为工程建设顺利有序推进保驾护航。

  争分夺秒地施工让项目建设突飞猛进,复兴大街市政化改造项目新城大街互通立交、南二环东延互通立交,以及石家庄北收费站至安济路、南三环至石家庄南收费站,均已建成通车;迎旭门、白佛、学苑路三座隧道,滹沱河特大桥正在紧张施工中;北三环市政化改造项目已进入全面快速施工阶段,东三环至石家庄东收费站段已建成通车……

  “今年春节期间,工程项目不停工,我们将继续在一线奋战。”采访接近尾声,高尚笑着对记者说,“希望早一点看到项目建成通车,让老百姓出行更加便捷安全,我们交通人苦点累点也值得。”

关键词:新春走基层,石家庄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