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新春走基层·欢乐祥和过大年|大年初一我坐诊

来源: 河北日报  
2023-01-25 07:41:15
分享:

  大年初一我坐诊

  ——在邯郸市复兴区康庄乡卫生院值班的医护人员

  1月22日,邯郸市复兴区康庄乡卫生院内科副主任医师陈艳芬(右)为患者诊疗。河北日报记者 白增安 摄

  1月22日,农历正月初一。7时40分左右,邯郸市复兴区康庄乡卫生院内科副主任医师陈艳芬匆匆吃了碗饺子后,就顶着寒风来到单位。穿上白大褂,戴好口罩,洗手消毒。刚坐到诊台前,陈艳芬就迎来第一位患者。

  “陈大夫,我感觉头晕、全身酸痛、乏力,不会是又‘中招’了吧。”这位来自北李庄村的老年患者,话语中透着不安。

  测心率、量血压、做心电图,考虑到患者有高血压等基础病,陈艳芬建议做进一步检查。“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后,基层医疗防控工作重心从防感染转到保健康、防重症,乡卫生院承担的任务更为繁重,有基础病的老年人群是我们的重点关注对象。”说话间,陈艳芬的手机响了。

  “陈大夫,给您拜年了,感谢您救了俺一命。”电话那端,是师窑村58岁的村民张彩云。

  前不久,张彩云突然急性腹痛,她给陈艳芬打电话求助。接到电话,陈艳芬迅速赶到乡卫生院,安排做彩超、抽血化验,发现张彩云腹部盆腔有囊肿,加之感觉疼痛剧烈,必须马上转诊。由于乡卫生院救护车已外出执行任务,陈艳芬第一时间开车把张彩云送往邯郸市第一医院,为及时诊治赢得时间,张彩云最终转危为安。

  到快中午时,陈艳芬已接诊了十几名患者。

  今年是陈艳芬在康庄乡卫生院工作的第25个年头。长期扎根基层医疗一线,她不仅成为业务骨干,还和乡亲们结下了深厚情谊,对很多慢性病患者的健康状况十分熟悉。

  “春节假期大量人员集中返乡,我们的医疗服务工作不能有丝毫放松。”康庄乡卫生院院长李志刚说,该院有医护人员30人,担负着全乡居民、流动人口等共3万多人的多发病、常见病诊疗和公共卫生服务。为做好保健康、防重症工作,该院组建了由30名医护人员和24名村医组成的防疫巡诊小分队,开展健康知识普及和基本照护指导。“作为基层医务工作者,守护好乡亲们的健康,我们责无旁贷。”李志刚说。(河北日报记者 白增安

关键词:大年初一,坐诊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