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一线记者讲故事 | 新春走基层:站台“拜师记”

来源: 长城网  
2023-01-20 14:43: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迟霄航

  到了这年根儿底下,大家伙儿纷纷踏上了回家的路,游子们对家的思念,就藏在了火车的汽笛声中,春运就这样“如约而至”。

  前两天,在石家庄火车站的站台上,我“拜”了一位特殊的师傅,他就是咱们石家庄火车站站台客运员王光涛。当一天站台客运员,就是我新春走基层的第一项任务。

  “对大家来说是春运,对咱们来说是大考。”表针指向10点,我师傅手里拿着对讲机,向站台方向快走两步,又回头招呼我说:“这个站台上的所有车、所有人、所有事都跟咱有关,眼疾手快情商高懂吗?跟上!”

  很快,我就明白了师傅口中“三个所有”的含义:所有经过这个站台的车,无论停几分钟都要接送;所有经过站台上的人,无论车内车外都要管;所有在站台上发生的事,无论大小都要负责。

  接送一趟车,快的话也就十来分钟,慢的话得半个多小时。再看看当天的车次,我算了算:这春运期间,光接送车这项工作,今天得重复59次。

  站台客运员王光涛带领长城新媒体记者迟霄航体验站台客运员的工作。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闫思宇 摄

  “这边车还没送出站,那边车就进站了,这咋顾得过来?”这种“车压车”的情况可把我急坏了,可我师傅那是有条不紊。看着有点慌张的我,王光涛师傅从兜里掏出来一沓泛着毛边的卡片,上面密密麻麻印着车次、目的地、抵发站时间。“这个送你了,啥时候把卡装进脑子里,你接车就不慌了。”

  卡片展开,总共一米多长,上面一百多趟列车的信息,无论是车次还是时间点,都毫无规律可循。“先熟悉熟悉,一会该接这趟了,到北京西的,十一点就到了。”跟着师傅匆忙的脚步,看着他有条不紊地疏导站台上的旅客,对于站台客运员这个角色,我也慢慢体验出了滋味儿:什么时间来什么车,到哪儿的,停几分钟,这些东西虽然都在纸上,但你要想干得好,就得刻进脑子里。

  趁着午饭的间隙,王师傅跟我说,“其实这个活,你说累吗,单调吗?那是肯定的。但是每次你安全送走一辆车,帮旅客解决好一件事,那种成就感也是别人体会不到的。尤其是春运,你帮这么多人平安回家,这是多牛的事儿啊。”说完,王师傅快速扒拉了两口饭,擦了擦嘴戴上口罩,拿起饭盒旁边的对讲机,又出去了……

  “您好换乘是吗?您坐电梯上去就可以了。”经过师傅的教导,再次面对旅客的问询,我也能熟练应对了。在一次次为旅客提供帮助的过程中,我终于也理解了师傅口中的“成就感”。

  一天的体验很快结束,很多画面也烙在了脑子里。一方站台,承载了万千旅客对家的思念,也承载着师傅王光涛11年的青春岁月。寒来暑往,那些列车的汽笛声,那些刻在他脑子里的数字,那些旅客对他真挚的感谢,都被他用匆忙的脚步,在站台上留下了看不见的印记,一旦用心触及,就会闪闪发光。

关键词:新春走基,一线记者讲故事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