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新春走基层·节后第一天|石家庄国际陆港见闻:出发吧,中欧班列

来源: 河北日报  
2023-01-29 07:41:59
分享:

  出发吧,中欧班列

  ——石家庄国际陆港见闻

  在位于高邑县的石家庄国际陆港,一天的繁忙工作总是开始得更早些。

  1月28日凌晨2时40分,夜空中明月高悬,四下里漆黑一片,港区的集装箱作业场站内则是灯火通明。龙门吊司机胡利宁接到中欧班列装车指令后,立即前往距离地面20米高的工作岗位。

  坐上熟悉的驾驶位,握着黑色的手柄,胡利宁在地面作业人员的配合下,缓缓移动龙门吊车。用时3分钟,他便将一个12吨左右的集装箱从堆场上精准放置到列车上。不远处,其他两台龙门吊车也在紧张作业。

  经过3个多小时的连续作业,货物装满班列的54节车板,等待发车。

  8时,胡利宁所在的装卸线夜班组下班,白班组上岗。

  崔子良是石家庄国际陆港铁路港事业部副经理,他所在的部门主要负责港区的货物装卸。由于当天有两列中欧班列发出,时间较为紧张。一到岗,他便来到装卸线查看装车情况。

  “装车完毕的是第一列班列,将经霍尔果斯口岸前往中亚,车上装载着自行车配件、箱包、日用品等等。”崔子良刚向记者介绍完班列的情况,便催促调度人员李雪谦将整理好的第一列班列的各项单据交给派驻在陆港的铁路部门工作人员。

  11时,一声笛鸣,班列缓缓驶出。崔子良开始为第二列班列的装车工作做准备。

  这时,石家庄国际陆港国际班列事业部的十多名工作人员也在电脑前忙碌着。他们负责同货代公司以及海关等部门进行各项数据、单据的对接,为班列的发运做前期准备。

  “年前积压了不少单据,今天得赶紧发出去。”部门负责人李江娜说,如今,班列班次越来越密,客户越来越多,他们的工作量也大了。今年,他们不仅增加了人手,还要持续优化业务流程,让更多客户享受到中欧班列的便利。

  整个上午,河北陆港集团节后首个工作调度会就在石家庄国际陆港的办公楼内举行。定目标、谈计划、说方案,参会的石家庄国际陆港总经理刘金朋倍感振奋,“今年,我们将进一步提升中欧班列的运行效率,强化回程班列的组织能力,争取全年开行班列数量突破800列。同时,京东云仓、汽车产业园等项目也要加快建设。”

  当天下午,港区的集装箱作业场站内依旧繁忙。23时16分,第二列中欧班列又出发了,奔腾不息的燕赵“钢铁驼队”一路风笛嘹亮。(河北日报记者 冯阳)

关键词:河北,石家庄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