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实施10个专项行动​ 河北廊坊启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

来源: 河北日报  
2023-02-02 07:33:26
分享:

近日,廊坊市幸福基业物业有限公司业务经理张茜来到廊坊市行政审批局,半个小时就办好了营业执照。“现在办证速度真快。企业办事不求人、不找人,真正体会到了材料更简、流程更优、环节更少、服务更好。”张茜连连为优质高效的行政审批服务点赞。

1月28日,节后上班第一天,廊坊市召开全市投资和项目建设暨招商引资大会,印发了《廊坊市启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2023年—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政府职能深刻转变,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力争通过三年努力使全市营商环境全面提升,在全国营商环境评价中各项参评指标全面上档升级,进入先进城市行列。

《行动计划》提出,廊坊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市场主体需求和群众满意度为导向,坚持对标先进、深化改革、协同联动、法治保障,实施优化营商环境10个专项行动,着力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守约践诺的信用环境、亲商安商的人文环境,为推动廊坊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上走在全省前列提供有力支撑。

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简政放权落实到位,全面落实行政许可事项、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管理,变“端菜”为“点菜”;政务服务优化提升,全面推进“一网通办”“一照通办”“一证通办”,深化“证照分离”“最多跑一次”改革,规范权力运行、证明事项、中介服务等,完善公共服务事项、政策推送服务;提升审批服务便利度,深化“拿地即开工”“多税合一”等审批改革,提升货物通关效率,探索建立破产案件快速审理机制。

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开展服务市场主体行动,严格落实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优化市政公用服务供给,不断改善水、电、气、热、通信等接入服务;优化信贷融资服务,探索建立集银企对接、信用信息收集、企业培育、政策公告等于一体的金融服务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开展规范事中事后监管行动,强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进包容免罚、审慎处罚监督,完善行政管理的容错机制。

打造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开展市场主体平等待遇保护行动,平等获取政策支持,平等参与土地供应和招拍挂,平等参与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平等参与政府采购和工程招投标。开展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保护行动,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强化对市场主体的平等保护,强化民营企业财产权和企业家人身安全依法保护,规范金融服务收费,清理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强化依法依规决策。

打造守约践诺的信用环境。开展信用体系建设提升行动,开展信用承诺制改革,建立市场主体信用评价体系,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强化企业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建立完善企业信用状况综合评价体系,强化评价结果协同共享,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强化政务诚信建设,创新政务失信治理模式,加强招商引资领域政务诚信建设,不断提升全市政务诚信建设水平。

打造亲商安商的人文环境。开展包容普惠创新行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完善政企沟通机制,营造宜商重商亲商安商的浓厚氛围;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快京津科技成果在廊坊孵化转化产业化;全面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普惠性政策,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创新发展;优化人才流通和社会服务保障,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全面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宜居宜业水平。

廊坊临空经济区召开企业家优化营商环境座谈会,广阳区向社会公开聘请营商环境社会监督员,三河市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年”活动……节后复工伊始,廊坊各地各部门已积极开展行动,对标对表省内先进地市典型经验,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通过系列专项行动持续推动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强优势、补短板、树品牌,实现营商环境工作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常态化,力争通过三年努力,使全市服务质量和效率全面提升,创新能力大幅提高,城市吸引力和竞争力明显增强,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质量显著提高,营商环境全面提升。(通讯员 相伟 记者 周禹佳)

关键词:河北,廊坊,优化营商环境责任编辑:郭红